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嫉妒心理很重要怎么辦?

一般寶寶出現嫉妒心理會是在什么年齡階段呢?從心理學家研究得出了這樣的一個結論,嫉妒是人類一種很直接的表現,不管是成年人還是小孩,都會出現這樣的心理。那么,孩子有嫉妒心理應該怎么辦?如果媽媽當著他的面抱別的孩子,他就會有所反應,非要讓媽媽放下別人抱自己,并緊緊摟住媽媽。作為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嫉妒心理后,應及時進行疏導。

孩子有嫉妒心理應該怎么辦?

1、要防止幼兒嫉妒心理的產生

家長應該經常關心孩子,注意他們身上可以閃光的點,尤其孩子的年齡一直在增加,給予一些表揚是很重要的。當然,家長對孩子的表揚,稱贊要恰當,不能過分夸大,應該客觀,實事求是。避免過對的贊揚,給孩子帶來一種驕傲的心理反應。

2、孩子有嫉妒心理應及時疏導

每個孩子的自尊心是存在的,所以先要給他們建立起個人的自信心,這樣以后不管是在學習上或者是開朗性格的建立,都有幫助。一般的孩子見別的小朋友獲獎,往往心里會不太好受,家長此時應注意進行感情引導,也就是轉移孩子的注意力,用另一種積極情感來沖淡和代替傷害性的情感。

當孩子出現嫉妒心里的時候,家長應該采取一些輕松的聊天方式,先給孩子一個最大的鼓勵,讓他們覺得自己擁有的關心往往比別人的都多。這時家長不能用一些刺激性的語言,“人家怎么能做好,你真笨!”“沒出息”等等。

專家解釋出現嫉妒心理的孩子,內心都是充滿著一種自卑的感覺,認為自己沒有什么優勢等等,這時孩子已經是妒火中燒了,再聽這些,無疑是火上加油,不但鼓勵不成,反而會加重孩子的逆反心理。所以,家長注意培養孩子的自尊心,自信心很有必要。

3、已經產生嫉妒心理的孩子要做工作

家長需要用更加寬容的心來對待孩子,不要提出太高的要求,教會他們用寬闊的心來容納別人,看見別人的長處,并且從中懂得自我學習。從小就養成寬容,厚道,友善等健康的心理品質,讓幼兒虛心學習別人的優點,不驕不躁,這樣對孩子的一生都將有好處。

孩子有嫉妒心理應該怎么辦?當家長了解了孩子自身的嫉妒心理反應的時候,應該跟孩子進行聊天,說一說為什么別人家的孩子可以這么的優秀,他們都是怎么努力做到的。有一點點嫉妒心理,孩子反而會充滿更多學習的動力,這樣才能夠有完善自我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