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讓孩子從模仿中走出來

模仿是兒童對自己身體行為上的一種確認,就像是孩子可以停在某一種系列的動作中,然后將此動作重復出來,最終形成自己的能力。

寶寶出生后幾個月后就已經有了模仿能力,標志著他和周圍的人有了一種關聯,正是這種關聯溝通了寶寶的自我世界和外面世界。

寶寶最初的模仿可以理解為爸爸媽媽和孩子之間交流的一種方式,它是親子交流的第一步,孩子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把你當成了偶像,對你絕對地信任。

一、模仿的形式

1歲以內,孩子特別喜歡模仿別人說話。因此,在對寶寶說話的時候,讓他看到你的口型,這樣寶寶會慢慢模仿你說話的樣子,盡早學會說話,可能還會學會你說話的語氣、語速、語調。

到了2歲,孩子更喜歡模仿一些你的行為,像是洗臉、梳頭、推車等,不僅僅是模仿,很多時候還會有些創造性的動作。不過,模仿也不一定是好的,爸爸媽媽要明白控制和規避風險。

自己在用刀,剪刀的時候要跟孩子說清楚,這是危險的東西,只有爸爸媽媽才可以用。3歲之內,有些動作千萬不可以讓寶寶模仿,比如開火做飯、開微波爐、用打火機、插電源等。

二、模仿的意義

對寶寶來說,要是寶寶看到某一行為但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完成的話,可能會非常困擾。像是有的孩子模仿摔倒,再摔倒、再摔倒,每一次摔倒都帶著巨大的喜悅。

爸爸媽媽不明白孩子為什么重復這樣毫無意義的舉動,就會制止孩子。而這個制止的過程恰恰破壞了孩子敏感期的正常發展,從而妨礙孩子智慧和認知的發展。

智慧發展的阻礙必然會伴隨相應的心理問題的出現,這都是成人后大腦平庸的一個早期的現象。當人們模仿他人表情的同時,理解他人的情感也就更容易了。神經生理學者發現,大腦具有使人擁有模仿能力的神經細胞–磁盤映像神經元,磁盤映像神經元能讓人通過模仿,推己及人從而更加體諒他人。

三、如何引導不同年齡的寶寶模仿

孩子從一歲開始,就會主動去模仿別人的行為。爸爸媽媽在這個階段要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習慣,給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過也不必盡求完美,因為孩子不只是模仿你而已。孩子會走路以后,非常喜歡去外面走走,可以看到更多的東西。

對于好奇的人事,尤其是喜歡的人,孩子會主動去模仿,因為模仿是人類對于“喜歡”最原始的表達。這時,父母不能用嚴厲的語言來命令孩子不要去模仿了,而是用商量和誘導的方式引導孩子去模仿好的方面。

孩子天生愛模仿,爸爸媽媽可以讓孩子模仿生活中的各種聲音,比方說各種小動物的叫聲,如果孩子一下子學不會,爸爸媽媽可以給孩子一些幫助。讓孩子的觀察力和注意力得到鍛煉,由孩子的好動、愛模仿來培養孩子的動作協調,以及靈敏的思維力和表達能力。

四、寶寶總是喜歡模仿別人怎么辦

3-6歲是幼兒智力開發的關鍵時期,要抓住這段黃金時期。孩子喜歡模仿,觀察能力很強,但孩子一直模仿他人的行為,沒有自己的主見,其實也是不好的,爸爸媽媽應該多加關注。

雖然說3周歲的寶寶喜歡模仿,但同時他又具有強烈的逆反心理,不喜歡被支配,總是追求獨立自主,喜歡自我支配,按照自己的意愿辦事。

如果寶寶喜歡盲目從眾,胡亂模仿,最好采取以下的措施:

1、給寶寶說胡亂模仿別人的壞處

爸爸媽媽可以告訴寶寶:如果一直模仿別人,別人會看不起你,認為你一點都不聰明,是一個“跟屁蟲”。

2、鼓勵寶寶動腦筋想辦法

爸爸媽媽可以跟寶寶講:“我們的寶寶很聰明,只要學會動自己的小腦筋,一定會順利完成的!媽媽永遠是你堅強的后盾!”

3、培養寶寶的獨立思維能力

爸爸媽媽可以積極幫助孩子,讓孩子學會思考,引導寶寶靈活地思考問題,并獨立自主地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