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10個壞習慣 最易被寶寶模仿

壞習慣一:偏食
易犯指數★★★★☆
現象分析
成人也會有許多不良的飲食習慣,或者偏愛某些食物,或者堅決不吃某種食物。如有人不吃芹菜,有人討厭榴蓮,有人口味較重,有人超喜歡吃辣……在要求孩子不能偏食、必須什么都吃的情況下,你的這些行為怎么能讓孩子心甘情愿地照你的話去做?本身有偏食習慣的照顧者不僅不能給孩子正確的行為示范,對孩子的教養也失去說服力。孩子會納悶:“為什么媽媽叫我不要偏食,可是她卻這也不吃那也不吃?”于是他也會堅決地表示他也不要吃他不喜歡的東西。
這樣糾正準沒錯
1、避免在孩子面前強調“偏食的惡習”,如討論吃什么的時候說:“我不喜歡吃青菜,不要買青菜。”這樣一邊的孩子就會注意到。
2、避免讓孩子察覺照顧者有偏食惡習,與孩子一起吃飯時,如要挑菜,應避開孩子的眼光,盡量不要讓孩子注意到。
3、如果孩子已經拒絕吃某些食物,建議讓他吃其他替代品。
教養錦囊
孩子的固定的飲食習慣還在建立的過程中,是可以培養的。但也不能因此就強迫孩子吃某些他實在不愿意吃的食物,不吃某些食物,并不會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而你的“不勉強”也并非是對孩子“壞習慣”妥協,相反,恰當的“妥協”會讓你的教育更有效。

壞習慣二:忘記物歸原處
易犯指數★★★★☆
現象分析
當有客人要來拜訪時,相信很多人都會開始一陣亂:忙著收拾東西,東塞西藏,打掃清潔,丟垃圾……這些會讓一旁的孩子一頭霧水。之所以會這樣,當然都是平時的不良惡習所導致的,不少人貪圖一時方便,東西用過隨手一放,才會使環境變得如此凌亂不堪。孩子看在眼中,自然會加以仿效,玩具玩過后隨地一丟,等到下次要玩時卻找不到了。之所以會這樣,并不是他們天生就沒收拾,而是“耳濡目染”父母的行為所致。
這樣糾正準沒錯
1、如果你真的沒時間用完東西后馬上放回原處,也盡量維持在某一個特定的范圍內,如在自己房間里,避免讓孩子看到,在孩子活動及視線范圍的空間內應保持整潔。
2、當你在收拾時,要提醒孩子,告訴他:“媽媽用過東西后都會收拾好,所以你也要用完就收拾哦。”
3、教孩子學習收拾東西時,可多準備幾個箱子,讓孩子學習分類歸箱。如外面貼有積木圖案貼紙的箱子是收積木的;貼娃娃圖案貼紙的是收玩偶的,讓孩子在收拾東西的同時學會邏輯思維。
教養錦囊
孩子的行為大多有目的,如果他們的行為目的是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那么大人的種種反應,都會“鼓勵”孩子的不良習慣重復出現。你要盡量以平淡的方法處理他們的這種行為。

壞習慣三:不遵守交通規則
易犯指數★★★☆☆
現象分析
相信很多人都有闖紅燈的行為,如對小巷道內的紅綠燈視而不見,一見沒車就快速通過馬路,甚至帶著孩子時也如此。你以為孩子還小,不懂大人的言行?其實正好相反,孩子從2歲開始,自主意識就逐漸變強,他的判斷力也日益增長。如果你時常闖紅燈,看在他眼中,會認為那是可以做的事,可能從小就養成闖紅燈的壞習慣,這對他的生命安全是一大威脅,如果有大人在旁,也許可以阻止他做出這種危險的行為,但一旦大人不在或者沒有注意到他,后果將不堪設想。

壞習慣四:喜歡看電視
易犯指數★★★★☆
現象分析
電視是現代人放松身心最好的娛樂工具,不少人一下班或是假日休閑時,就盯著電視看,借以排遣無聊的時間,大人們看,小孩當然也就跟著看。電視的聲光效果比較強,很容易使孩子目不轉睛,有時候讓孩子看電視甚至是家長安撫哭鬧的孩子的“殺手锏”。但是你知道嗎,沉迷于電視,會有損發育中的孩子視力,也會讓孩子失去許多戶外活動的機會。在看電視時,也應注意自己及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及距離,最重要的是,在約束孩子看電視前,一定要先改掉自己沉迷于電視的習慣,讓約束變得有說服力。
這樣糾正準沒錯
1、在固定的時間看電視,跟孩子訂下“條約”:一天中什么時候看電視,看多久。時間到了就要去睡覺或者吃飯,讓全家人一起養成好習慣。
2、照顧者以身作則,盡量少看電視。
3、如果希望孩子少看電視,而自己有想看,可在臥室安裝電視,看時把門關起來,避免孩子看到。
教養錦囊
當你看到孩子表現出不良習慣,無法控制地想要痛責孩子時,最好的方式,就是讓自己盡速地離開現場。發脾氣對糾正寶寶的不良習慣是沒有什么效果的。如果不能馬上讓孩子改掉壞習慣,也不要心灰意懶,必須持之以恒,才能收到效果。
壞習慣五:亂丟垃圾
易犯指數★★★☆☆
現象分析
大人們亂丟垃圾的惡習,不僅對環境衛生有害,這個不良的習慣也會影響到孩子。經常這樣“潛移默化”,孩子不管是在家里還是在外面,就會隨手亂丟東西。不僅會讓家里變得凌亂,孩子出門也會讓人不喜歡。如果照顧者不仔細留意,讓孩子從小養成亂丟垃圾的習慣,將來長大要糾正就不容易了。
這樣糾正準沒錯
1、養成將垃圾丟入垃圾桶的習慣。
2、隨時找機會教育孩子,要丟垃圾時,提醒孩子,并告訴他把垃圾亂丟在地上會很臭,不可以這樣做。
3、如果看到有人將垃圾丟入垃圾桶,除了提醒自己,也應告訴孩子:“這樣做的話,地上就會干干凈凈的,走路也不會滑倒!”
教養錦囊
不要覺得孩子太小舍不得讓他做,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可以讓孩子學習丟自己制造的垃圾,一開始他會認為這是一個好玩的游戲,久而久之,孩子長大,這個好習慣也就建立了。
壞習慣六:不能持之以恒
易犯指數★★★☆☆
現象分析
許多人做事時常虎頭蛇尾,或做到一半就放棄。特別是那些連續性的事情,不僅費時,而且容易遺忘上次的進度,要再繼續做時,可能要從頭開始,因此很容易讓人產生放棄的念頭。如果照顧者有這樣的不良習慣,容易讓孩子“有樣學樣”。常見的例子就是孩子們堆積木時,堆到一半就突然倒了,或是堆不好就開始發脾氣、不堆了。家長做事只有三分鐘熱度的壞習慣會影響孩子的學習態度,因此照顧者如果有這樣的壞習慣,要盡量克制,以免影響孩子日后的學習狀況。
這樣糾正準沒錯
1、每次做事時勉勵自己一定要持之以恒,抱著“再試一次就會成功”的心態繼續。
2、讓孩子看見你的行動,可以一邊做事情,一邊自言自語:“這個該怎么辦呢?恩,我可以先……再……”讓孩子知道你正在想辦法解決問題。
3、當孩子遇到困難時,引導他,可讓孩子看到你嘗試的過程,進而引導孩子,讓他發現通過一些方法或是找他人幫助還是可以解決的,不要輕言放棄。
教養錦囊
教育孩子需從自身做起,如果無法有效控制自身行為,應盡量避免讓孩子看到,一旦讓孩子看到時,應告訴他這是不對的,爸爸媽媽以后會改進。

壞習慣七:沒有禮貌
易犯指數★★☆☆☆
現象分析
有些照顧者到了熟悉的親朋好友家,會自己開啟冰箱從里面拿取飲料和水果、零食等。對大人來說,對方是再熟悉不過的親戚或朋友,因此自己隨意動手是與對方親密關系的表現,然而孩子無法區辨人與人之間的關系,他會認為這是可以仿效的行為,可能不論所到何處,都會仿效大人的這種行為,隨意拿取物品。這樣的表現,看在他人眼中容易讓人誤以為孩子沒有教養,且會讓孩子養成“什么東西都可以拿了就走”的觀念,嚴重的甚至會導致孩子出現“偷竊”的行為。
這樣糾正準沒錯
1、在親友家自己拿東西時要先說出來,有禮貌地詢問對方,讓孩子看到你跟對方禮貌性的交談。
2、每次出門前提醒孩子,親子一同建立遵守禮貌的觀念,進門前再次提醒孩子。
3、給孩子的指令不要太多或太復雜,針對孩子常犯的幾個錯誤就可以了。此外大人在聊天時也要注意孩子的表現,隨時提醒他,不能只顧著自己聊天。
教養錦囊
家長想要教孩子講禮貌,自己對待禮貌千萬別抱著裝模作樣的想法,即使你認為你只是在做好的示范給孩子。好的禮貌不僅是孩子需要學習,家長同樣需要建立有禮貌的交往方式,因為孩子是隨時并且一直在學習的。

壞習慣八:打斷談話
易犯指數★★★☆☆
現象分析
不少人會有打斷他人談話的經歷,有些人是因為個性急躁,有些人卻是習慣,這樣的行為不僅沒有禮貌,也不尊重對方。孩子本來就容易仿效周圍人的行為,另一方面,由于他們剛剛開始學習語言,所以有強烈的欲望要表達自己,聽到大人們對話,他們也會很想“表達”自己的“見解”,因此很容易學會大人們因急躁而打斷他人談話的行為。如果你有打斷他人談話的習慣,小心孩子也常出現打斷你與他人對話的習慣!
這樣糾正準沒錯
1、平常養成等他人把話說完再說話的習慣。
2、當你想打斷他人時,可先跟對方說:“對不起,我想請問……”,讓孩子學會禮貌性詢問他人的習慣。
3、避免在孩子打斷談話時,還滿足他的需要。如孩子要喝水,可跟他說:“你打斷我跟阿姨的談話了,等我幾分鐘,我等一下幫你倒。”不要馬上滿足他的需求,否則會讓孩子認為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被允許的。
教養錦囊
隨時調整、改變與孩子之間的互動模式,換個方式,有時你會發現,孩子雖然年紀小,也可能是你學習的對象呢。

壞習慣九:不良衛生清潔習慣
易犯指數★★★☆☆
現象分析
父母有蛀牙,孩子也可能會生出滿口蛀牙,這種現象在現實生活中已經司空見慣。其實蛀牙不會遺傳,但會通過父母給孩子的喂食等行為傳播給孩子,這也是孩子患上蛀牙的原因之一。這些有害的行為包括:用奶瓶喂奶時,擔心溫度過高會傷害孩子,于是自己先用奶嘴吸一口判斷溫度;喂養時,將東西嚼碎后再喂給孩子吃;自己用過的餐具未消毒就給孩子使用……這些舉動都會使自己口腔中的致病微生物傳播給孩子,出現父母有蛀牙孩子也長蛀牙的情況。
這樣糾正準沒錯
1、自身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刷牙時可讓孩子在一旁,讓他看,同時一邊提醒自己及孩子吃過東西要刷牙的觀念。
2、在和孩子親密互動時選擇恰當的方式,如在親吻孩子的時候,不妨選擇臉頰、額頭等部位,這樣同樣可以跟孩子進行感情交流。
3、加強宣傳教育,讓孩子從小就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1歲以下的寶寶可由父母用柔軟的毛巾或絨布擦洗牙齒;3歲以后可讓他開始學習刷牙,盡可能做到早晚各刷一次,飯后漱口。
教養錦囊
衛生習慣是小節,因此也就需要時時關注寶寶衛生習慣的每個小細節,病從口入,衛生習慣雖然事小但馬虎不得,更不得妥協。
壞習慣十:生活小惡習
易犯指數★★☆☆☆
現象分析
1、挖鼻孔
挖鼻孔的動作不僅讓人覺得不雅,也是感染的途徑之一。
2、忘記洗手
經常不洗手可能會接觸到一些可怕病菌,如:寄生蟲、排泄類病菌,甚至還會引發細菌感染。
3、咬指甲
可能會流血、感染,且咬臟指甲也會傳染細菌。
這樣糾正準沒錯
1、告訴孩子不能這樣做。如果不小心讓孩子看到你正在做這些,可以對孩子說:“這是不對的,但是我忘記了,做了還是需要承認,謝謝你跟我說。”
2、轉移注意力通常是很有效的,可利用做其他的事取代惡習,可以給孩子一本書或玩具,任何能運用手部行為的東西皆可。
3、大多數小孩子在無聊時都會咬指甲,此時不妨分散一下他的注意力,可用音樂、書或畫筆和紙等,讓他參與其中。
教養錦囊
可以讓寶寶跟你比賽,一起互相監督,看誰改正的快。互相監督建立起平等的感覺,會讓寶寶更加自覺的避免有這些生活小惡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