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什么時候開始能記事兒

  寶寶已經開始記事了,不過,可能不是你期望的那種方式。在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盯著2個月大的寶寶們的小床,反復伸出他的舌頭,寶寶們也饒有興趣地看著他。過了24小時后,這個研究人員再次出現,但這次他沒有伸出舌頭。然而,當寶寶們看見他時,卻伸出了自己的小舌頭!這好像是在說:“嗨,我記得你,你這么做過!”

這就是認知記憶,是識別以前看到過的人和物的能力,隨著寶寶長大,這種能力會更強。寶寶在出生時能夠認出媽媽的聲音,因為他在子宮里時就已經熟悉這種聲音了。母乳喂養的寶寶出生大約1周后,就能識別出媽媽的味道了,寶寶在幾個月內就能認識并偏愛熟悉的臉龐,通常是爸爸、媽媽的臉。但這種類型的記憶只有在你的寶寶因再次感受到某個事物時才會被喚醒,雖然有用,但也有限。

回想記憶是在短時間內記住某種經歷的一些細節的能力,在寶寶6個月到1歲之間開始發育。一旦你的寶寶開始具有回想記憶,他就對他想干什么或想要什么更有主意了。他最先能記住的一類事情是那些對他具有一定重要性并被經常重復的事。到這個年齡,你的寶寶能記住他的玩具在哪兒,而且能夠模仿他差不多1周以前看到過的動作。同時,他會開始向你表示他知道吃飯時間、洗澡時間、睡覺時間都該干什么了。知道接下來該干什么,就是寶寶向你表示他記得上次發生了什么的一種方式。

但對某些特殊事件長期有意識的記憶,只有等寶寶到14~18個月之間才能發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