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的記憶和預判能力有多好

寶寶會從經驗中學習 
你的寶寶的確有記憶力,不過,也許他記人、地點、歌曲、味道等的能力和你一樣好,但對一些細節的記憶還非常短暫。當他還是個小嬰兒,做小嬰兒的事情時,這一點還不太明顯,也不很重要。但現在他想做更多大孩子的事,這一點就變得很明顯很關鍵了。他日復一日地被廚房和客廳之間的臺階絆倒;你為他總碰頭而生氣苦惱,都懷疑他是否真能吃一塹長一智。

別擔心,寶寶能學會的,只是需要時間。等到不斷重復的經歷銘刻在他記憶中后,他就會“把那個臺階放在心上”了。他還是小嬰兒時,是你要負責別讓他摔跤。等到他是個大孩子后,你要做的是提醒他注意臺階。不過,現在的當務之急是緩解這一連串經歷可能帶給他的痛苦并讓他記住。你說不定需要在臺階上鋪個軟墊,不斷提醒他注意腳下。

寶寶在學習預判
就像寶寶對過去的事件是選擇性地記憶一樣,他對未來的預判也是選擇性的。雖然他可以從你手里拿著的公文包預見到你要去上班,但他還不能預見到自己行為的結果。如果他能爬上那副梯子,就會毫不猶豫地去爬,而不會先想想怎么從上面下來。記不住過去與想不到未來加在一起,常常給寶寶惹來麻煩。即使說了他多少次不要玩電視機的按鍵,但當今天他又走過去時,無論是對上一次受到的斥責的記憶,還是對下一次將要受到斥責的預判,都不足以讓他不去摸。那些按鍵像磁石一樣吸引著他,他就是得去按。

就是因為寶寶不會往前想,所以無論什么事情他都一秒種也不能等。如果他有點想要,現在就得要,哪怕你就在他眼前揭掉他渴望的冰棒的包裝紙,他也會開始哭鬧起來。如果他對自己喜愛的東西很難等待,就算讓他現在忍受一點兒不舒服作為鍛煉,他以后也不大可能更有耐性。他悲慘的哭嚎就是因為冰棍把他弄得粘嗒嗒的,可是你拿毛巾來擦還是會被他推開。大多數時候,他還是一個只顧眼前的小家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