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助孩子戰勝黑暗恐懼的方法

恐懼是人們與生俱來的一種心理狀態,有時候恐懼對嬰兒和爸爸媽媽來說真的是很煩惱,可是嬰兒產生恐懼也是很正常的。有時候爸爸媽媽覺得孩子總是充滿恐懼是在退步,但事實上,這反而是孩子對這個美麗的世界有了新的認識。

黑暗是最容易讓孩子產生恐懼的一件事情了,接下來我們就教給各位爸爸媽媽一些幫助孩子戰勝黑暗恐懼的一些方法:

1、多幫助寶寶

雖然自立可以讓你變得輕松一些,但在孩子覺得害怕的時候,爸爸媽媽還是要給予他一些幫助的。比方說,如果孩子晚上一個人睡很害怕的話,你可以在孩子睡覺之前抱抱他或者和他聊會兒天。

2、經常聽孩子說話

在你發現孩子出現恐懼心情之后,要積極鼓勵他說出自己所害怕的事情。然后在生活中,要避免在孩子面前說到這些,這樣就不會加深他的恐懼了。

所以,鼓勵孩子認識同時談論自己的恐懼其實是讓孩子戰勝恐懼最重要的一步,就算有時和孩子進行談話無法完全讓孩子戰勝恐懼,但是或多或少也能夠讓他找到一個應對恐懼的方法。

有的孩子可能說不清楚自己究竟在害怕什么,不過傾聽他的想法可能讓孩子知道恐懼并不是什么難以處理的事。

3、教會他面對的方法

面對恐懼可以讓孩子獲得更多的經驗,為以后處理問題打好基礎。作為爸爸媽媽,可以讓孩子了解恐懼,勇敢面對恐懼,同時給予孩子一些幫助。

可以和他玩躲貓貓的游戲,讓孩子勇于到黑暗的地方去。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以在他的房間里開著臺燈或者手電筒,在孩子沉浸到游戲中以后,可以給孩子提出一些小辦法,讓孩子能夠變得更加勇敢。

4、了解寶寶在害怕什么

雖然孩子的世界爸爸媽媽很難懂,不過有時候爸爸媽媽也可以換位思考,努力去了解一下孩子的恐懼。了解孩子所害怕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比方說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這樣交流:“我知道你害怕黑暗,但是黑暗只是你看不到什么東西,并不會有東西會來傷害你。”

等孩子膽子大一點之后,你可以嘗試著和他一起進行黑暗中的探險活動:“這是桌子,這個東西是你的小玩具。”不要輕視孩子的看法,哪怕你覺得孩子的想法很奇怪。他們正在學習認識這個世界,所以爸爸媽媽要學會尊重孩子的想法。

5、讓寶寶“專注”于恐懼

孩子會有戰勝恐懼的內在動力,他可能會一直思考這些讓人恐懼的東西,問東問西,也可能要求一遍一遍地聽鬼故事,這樣會使孩子慢慢戰勝恐懼。

有時候,孩子陷入恐懼會讓爸爸媽媽非常擔心,但基本上兒童的這種“專注”是他戰勝恐懼的一種本能。孩子的恐懼持續時間是不一樣的,如果孩子被恐懼困擾幾個月都沒有任何進展,那么爸爸媽媽就要介入了,可以帶孩子去看一些專業的醫生。

孩子有恐懼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爸爸媽媽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要多采取一些方式讓孩子能夠勇敢起來,戰勝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