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學會聽懂寶寶的語言 讓他高高興興地成長

父母歡天喜地滿懷期望地迎接著新生命的到來,卻發現與寶寶之間的語言不通給彼此帶來了莫大的麻煩。小家伙餓了哭,累了哭,困了哭,這是他宣泄不滿情緒的唯一方法。

那我們應該如何安撫寶寶的不滿情緒呢?重點是要搞清寶寶的語言表達方式,那就需要家長用功學習,耐心溝通。因為所有的出發點都源于一個字,那就是愛!那就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如何安撫寶寶的不滿情緒吧。

1、當寶寶受到驚嚇時給予寶寶安全感

寶寶容易缺乏安全感。突然之間的巨大聲響會給小寶寶造成驚嚇,有時甚至是大人說話的聲音過大都會把小家伙嚇到。被嚇到了的小家伙大多數會大聲哭泣,有的也會在夜間多次從夢中嚇醒。此時,父母應該怎么辦呢?

媽媽需陪伴在寶寶身邊,用手輕輕拍著孩子,并唱孩子熟悉的歌曲安撫孩子的情緒,待孩子情緒穩定慢慢睡著的時候,也不能離開孩子,當孩子突然醒來發現媽媽不在身邊時,他會感覺更加沒有安全感,哭的更加厲害。所以說當孩子睡著的時候我們一定要陪伴在孩子的身邊,給予孩子安全感。

2、當寶寶饑餓時及時喂寶寶

寶寶用他特殊的方式—哭聲,來告訴年輕的父母寶寶餓了。 寶寶的哭剛開始時又大又急,接著哭的聲音越來越無力。

倘若身為父母的你們,發現寶寶的尿不濕是干的,寶寶身體又沒有其他毛病,只是有一段時間沒有喂奶了,那不用說寶寶肯定是餓了。

大哭幾聲又小聲哭,此時媽咪只要把手指頭放在在小家伙嘴邊一試就知道,餓了的寶寶肯定張嘴就咬。此時媽咪要馬上回到寶寶身邊喂養,一邊用手輕輕拍打寶寶安撫,一邊用手托住乳房,不要讓寶寶餓了而喝得太急而嗆到寶寶。

3、當寶寶累時讓他好好休息

玩了一會,累的時候用哭聲告訴沒經驗的爸媽他該休息一下了。孩子累了,不想玩了,大人卻一個勁兒不停地逗孩子,此時孩子肯定不高興了,當他們生氣了哭起來了的時候。

可別小看這小家伙們,他們哭的勁兒那可不是一般的大,一直哭到睡著為止。所以當孩子已經玩耍了好一會兒了,看起來精神也不怎么好的時候,那肯定是孩子玩累了。

父母可以為孩子選擇一首孩子喜歡聽的音樂,然后將他放在自己的小床上,輕輕拍著孩子的后背,讓他安靜地進入夢鄉,此時千萬不要再騷擾著他們,一定要讓他們好好休息。

4、寶寶身體不適時密切關注他的一切

由于孩子還不能說話,當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就只能哭了。寶寶突然大哭大鬧,不是尿濕了,也不是餓了渴了,就是不停地哭鬧。這時候有可能寶寶哪兒不舒服了,因為他們不會說話,只能用哭聲來表達自己的不舒服。

此時父母先摸摸寶寶的額頭,看看有沒有發熱,看看寶寶其他地方有沒有不正常的現象,手腳上有沒有顆粒紅點之類,口腔里有沒有潰瘍,皮膚有沒有因為天氣炎熱而發紅。

做父母除了要有耐心還要細心,密切關注寶寶的一切。倘若發生以上以情況,均要及時幫助寶寶,生病了就要帶寶寶看醫生,并且要將寶寶放在一個通風透氣陽光充足的房間,還要準備輕柔的衣服和床上用品,耐心的安撫孩子。

了解了寶寶的宣泄方式,讓年輕的父母知道孩子在餓了、累了、困了的時候都會用他特殊的方式哭來宣泄。通過今天的探討也讓我們知道在孩子出現不滿情緒時,要用不同的方式好好安撫寶寶。讓他們得到安全感,讓父母的愛表現的更加的淋漓盡致、恰當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