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叛逆期孩子,父母要見招拆招

孩子進入青春期,很多家長都能明顯地感到孩子的性格似乎發生著很大的變化。有的性格活潑的孩子會慢慢變得沉默寡言,而一些安靜聽話的孩子開始變得躁動不安,甚至會跟父母唱反調。其實父母對此不必太擔心,孩子正是走進了青春叛逆時期,需要父母見招拆招了!

為什么孩子升到初中開始性格開始變得跟之前不同了呢?很多孩子以前性格安靜聽話,一夜之間仿佛變了個人,開始喜歡跟父母唱反調,行為也變得神神秘秘不想讓父母知道。

其實說起來也很簡單,由于孩子在成長,他們的性格開始獨立起來,依照自己的想法行事。在心理學中,孩子的這一段成長期被稱為“叛逆期”。

父母對叛逆期孩子的最明顯的一個表現就是對孩子缺乏信任,想了解孩子的一切事情,甚至想要隨時監視孩子,了解他們的一舉一動,而這些行為會讓孩子非常反感,從而讓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系發生危機。

通過一組資料表明,有接近一半的家長表示想要了解孩子的所有事情,這說明大部分面對孩子叛逆期的家長,都沒有一個正確的心態來面對孩子的叛逆期。

為了讓孩子有所改變,父母常常會采取批評、斥責等行為來對待孩子,對于孩子的叛逆常常感到焦慮不安。面對孩子的叛逆期,比較恰當的做法是:父母應該改變自身的觀點,用新的心態來建立全新的親子關系。

在這個時期,父母應該注意一些問題:不要忽略孩子的存在、不要對孩子提出過分的批評、不要強迫孩子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因為這些做法會很大程度上損害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不能夠讓孩子養成獨立的人格,也會破壞你們的親子關系。

父母不應該用物質獎勵去讓孩子做某件事,因為這不是教育而是交易。在父母的這種作為下,不管家長怎么做,孩子不會覺得父母是愛他的,他不會感激父母,因為他覺得這是條件交換,父母給我物質獎勵是因為我把事情做到了。

這樣的做法在家長中不是少數,他們覺得只要滿足了孩子對物質方面的需求,孩子就可以好好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