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鼓勵、贊揚對增強孩子的自信心是很有益的。但須注意得當、得法。過度地或過于輕易地濫用鼓勵和贊揚,會使孩子感到你不真誠、對他的期望過低、或不懂得什么才是真正值得贊揚的。最好是對孩子的行為或進步給予及時的、準確的反應,比如對他說:“我看到你已經學會分數的加減了”,“你的那首詩確實寫得不錯”。這比籠統地說“好極了”,效果會好得多.
傾聽孩子的想法和建議,讓孩子自己想辦法解決面臨的問題,這能使孩子感到自己的智慧和潛力。有三個不到4歲的小孩搶著一輛小自行車,誰也騎不成。旁邊的家長讓他們想想看,有什么辦法讓大家都能騎到。一個小孩想了想說,我們一人騎一會兒,輪流騎。大家采納了他的建議。這種采納帶給他的高興和鼓勵,恐怕不亞于成-年-人在單位所提的合理化建議被采用。
讓孩子感到自己有用。除了采納孩子的建議外,還可引導孩子做引起對家庭、對別人有益的事,即使只是讓孩子種種花草,買買東西。
讓孩子多與人交往,參加集體活動并積極貢獻自己的能力,感受到與他人之間的相互友誼、需要和依存。
克服困難、取得成功是自信心的自然結果,又是重要成因。完成某項任務、學會某項技能、取得某種成績,都屬此例。這里要注意的是,在激勵孩子做某種具有挑戰性的事情時,不要只是誘之以物質。最好把他們作為已有一定智力和能力的人,以自尊心、榮譽心來激發他們。這樣才能保持激勵的持久和深入。比如讓4歲的孩子自己穿褲子,不要說:“你現在自己穿上,下午就給你買雪糕。”而只需說:“我想你已經長大了,能夠自己穿上它了。”在這樣的提示下,他努力穿好了,就會感到自己確實已長大了,就會在此后每天的努力中鞏固這種感覺,從而自信心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