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五個姿勢 助產婦緩解分娩陣痛

關于分娩陣痛,寶媽們想起來都感覺一陣陣痛感襲來。有寶媽是這么描繪陣痛那段時間的:

寶媽A:“快要生產的時候真的很痛,就想要抓住什么東西!助產士一直安慰和幫忙,當我還是忍不住哭了出來~太痛了!”

寶媽B:“陣痛的時候,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甚至聽到老公說話覺得刺耳得想打他!痛得不行時,我又喊又叫的~宣泄出來就沒那么痛了!”

寶媽C:“分娩過程中,有時候陣痛真的難以忍受。我自己有一些小動作來緩解,比如頂著椅子坐,自我感覺沒那么痛~”

▶ 生孩子到底有多痛?

分娩陣痛是指胎兒在分娩前,子宮收縮所產生的疼痛。當胎兒在母體中發育完成,孕期即將結束,子宮會開始收縮,讓胎兒緩緩從子宮頸下降。當孕婦發生陣痛時,就說明接近分娩的時刻了。

分娩陣痛是有規律的。從進入第一產程開始,宮口每多開啟一指,子宮收縮的頻率及強度會越來越密、越來越痛。當宮口近開全時,每次宮縮持續時間可長達 60 秒,而間歇時間僅為 2分鐘。

這個過程,初產婦大約需要 11~12 小時。這種長時間且不斷遞增的疼痛,著實是一次生理與心理的雙重摧殘。

當宮口開全,進入第二產程時,宮縮會更加劇烈。當胎兒下降到骨盆,壓迫到恥骨,疼痛的部位會從上腹部轉移到下腹部,準媽媽的會陰部會因胎頭下降而漸漸膨隆。此時,陰道、會陰部會出現刀割樣、尖銳的疼痛。

 

▶ 如何能緩解分娩陣痛?

分娩陣痛,很多媽媽回想起來可能依舊“心有余悸”。陣痛帶來的劇痛讓媽媽們難受,這時可以采取一些方法讓陣痛得到舒緩。比如:

1、下床走動。第一產程時,子宮的收縮程度還能忍受的話,建議孕媽媽下床走動走動,不僅能幫助緩解疼痛,還有利于協助子宮頸的擴張與幫助加快產程進展。

2、調整呼吸。每次陣痛開始和結束都用全胸式呼吸(用力深呼吸,先用鼻子深深吸一口氣,再慢慢用口呼出),中間部分用上胸式呼吸(即口微微張開,用口輕吸氣,然后輕吹氣,不需要太用力),以便盡量放松下腹減低痛楚。

3、適當按摩。在調整呼氣的同時,讓老公幫忙按摩,更好放松肌肉,減輕痛楚。按摩的具體做法為:吸氣時,兩手從兩側下腹部向腹中央輕輕按摩,呼氣時,從腹中央向兩側按摩。還可以輕輕按摩身體不舒服的地方,比如腰部、恥骨聯合處。

4、變換姿勢。陣痛時,可以嘗試尋找自己最舒服的姿勢,比如正坐、盤腿等,又或者深呼吸的同時,用拳頭壓迫腰部或恥骨聯合處。還可以抱住椅子靠背坐著,像騎馬一樣坐在椅子上,兩腿分開,雙手抱住靠背,低頭,對緩解陣痛也非常有效。

5、嘗試跪姿。陣痛難以忍受時,可以采用跪著或著站立的姿勢,并身邊適當向前傾,這樣可以適當減輕疼痛感。跪著時慢慢旋轉腰部,能夠減輕以子宮的壓迫,使腰痛的癥狀得到緩解。

分娩陣痛是每個媽媽在生產前必會經歷的一個過程,除了以上的這些方法,無痛分娩也是緩解陣痛的不錯方法,越來越多人選擇它,孕媽媽可以提前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