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胎兒“留級”別慌 拿好應對指南

老一輩常說,“瓜熟自然蒂落”。但是現實中,不少寶寶過了預產期還遲遲沒有動靜,這令緊張的寶媽更加不淡定了。

妊娠達到或超過42周,稱為過期妊娠。過期妊娠的發生率占妊娠總數的5%~12%,是高危妊娠的一種。過期妊娠會對準媽媽和胎兒造成一定的傷害,如過期妊娠的胎兒圍產病率和死亡率增高、增加難產幾率等。那么胎兒“留級”怎么辦呢?

一、耐心等待

寶寶“留級”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孕期運動少、子宮收縮無力、羊水過多等。如果產檢正常,且胎動也正常,準媽媽可以耐心等待,調整心情,特別不要過分緊張,等到寶寶發動了就去醫院待產。

在等待寶寶到來之前,可以利用空閑時間提前準備好待產包哦,到時候就可以直接入院待產啦。

推薦理由:甄選入院分娩、產后0-14天、新生兒0-28天母嬰護理用品,讓您待產無憂;生產的工廠潔凈,流程標準,品質有保證。

二、散步助產

孕晚期可以適當做一些催產運動促進寶寶發動,比如散步。散步利用了重力,加上臀部晃動,走著走著也許就能讓寶寶向下壓住子宮頸,這樣身體就要開始陣痛了。準媽可以選擇一個空氣清新的環境進行散步,每次散步時間不宜太久,30分鐘左右為宜。

散步的時候記得穿上舒適的孕婦鞋或者運動鞋哦,這樣走起來更輕快。記得不要在飯后馬上進行,更不要在雨后、雪后鍛煉,謹防路滑跌倒。

 

三、慢下蹲運動

每天晚上臨睡前做慢下蹲運動,下蹲時動作要慢,不要猛地蹲下,安全起見可以扶墻或者椅子做到半蹲,然后再慢慢起來。剛開始時每天做2組,每組做5下,之后可以酌情增加,以自己的身體接受度為參考。準媽在做運動前可以穿上寬松舒適的衣服,以便于做下蹲運動。

四、溫水淋浴

臨近預產期的時候溫水淋浴,水溫大約38℃,用花灑反復沖洗腹部隆起處,邊沖洗邊用手心輕柔地摸摸肚子,還可以輕聲細語和寶寶對話促使寶寶發動。可適當把沐浴次數增加到每天兩到三次,每次沐浴時間以不超過15分鐘。

五、咨詢醫生

如果寶寶一直沒有發動,且已經超出預產期2個星期,那就不要再靜觀其變了,直接去醫院咨詢醫生,進行處理。醫生會進行產前檢查,根據胎兒的大小、羊水的多少,還有胎盤的老化情況來判斷是否需要進行藥物催產或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