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想快速開宮口 孕媽學會4個方法

有順產經歷的媽媽都知道,開宮口是既漫長又痛苦的一個過程。每一次醫生來檢查開宮口的情況時,都恨不得聽到醫生說“開十指了”。然而宮口剛開始時開得很緩慢,這會讓你感覺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下面小編帶你一起揭下開宮口的神秘面紗,讓你了解它,不懼怕它!

pregnancy, people and motherhood concept – close up of pregnant woman reading book sitting on bed at home bedroom

▍什么是開宮口?

開宮口,又稱為“子宮頸擴張”。正常狀態下,子宮頸口張開約有一指尖的距離。隨著產程的推進,子宮口逐漸擴張,直至開到能允許正常大小的胎兒通過,也就是直徑為10厘米為止,這個過程稱為“開宮口”。在孕媽進入醫院生產的時候,醫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檢查宮口張開的情況,以便安排進入產房生產。

▍宮口開幾指才可以生寶寶?

自然分娩有三個產程,第一產程為宮口擴張期,第二產程為胎兒娩出期,第三產程為胎盤娩出期。其中,第一產程的宮口擴張期是指從臨產至宮口開全,宮口全開了,胎兒才能順利出來。宮口張開的過程比較緩慢,這個過程讓孕媽倍感煎熬。

·宮口開了1指:說明孕媽媽已經臨產,但還沒真正發動,此時不要緊張。等到出現規律性宮縮時,就要動身去醫院了。

·宮口開到3指:孕媽可以進入待產室了,從宮口開3指到開全一般需要耗費4小時,最多不應超過8小時。

·宮口開到10指:孕媽已經進入生寶寶的環節,不用多久就能和寶寶見面了。

▍開宮口是什么感覺?

宮口開到多少指,孕媽自己是感覺不出來的,一般是醫生戴無菌手套,通過陰道或肝門檢查測出。宮口開啟的速度因人而異,一般來說,剛開時比較緩慢,隨后速度會加快。子宮口完全開啟時,可達到10厘米左右,也就是通常所說的十指。雖然孕媽感覺不出來,但宮口開到不同的程度,孕媽感受到的陣痛間隔時間不同。

·陣痛間隔約為5-10分鐘/次:腹痛感較微弱,宮縮有規律,子宮口剛剛開啟些許;

·陣痛間隔約為4-5分鐘/次:宮縮加劇,耗時長,子宮口開啟到一半;

·陣痛間隔約為2-3分鐘/次:陣痛感越來越強,此階段是最煎熬最辛苦的階段;

·陣痛間隔約為1分鐘/次:子宮口已經完全開啟,配合醫護人員用力即可將寶寶生下。

▍孕媽媽怎么做才能快速開宮口?

說到這里,孕媽已經明白必須等宮口完全開啟才能生寶寶。宮口開啟得快,那寶寶就能更快生下來,孕媽也能少些煎熬。那么,孕媽如何做,才能快速開宮口呢?

1、平地走動:有人說想快速開宮口,可以爬樓梯,這方法確實有效,但是大肚婆爬樓梯也太危險了。因而,建議在平地上多走動,這樣也可以幫助快速開宮口。

2、刺激乳房:若宮口開啟過慢,可以采用刺激乳房的方法,加快子宮收縮的速度,加快產程。

3、補充體力:生孩子非常耗體力,有些媽媽到中途出現體力不支的情況,宮口開啟速度也會變慢,此時可以喝紅牛、蜂蜜水或吃巧克力,補充能量,為開宮口加速。

此外,孕媽心情也會影響宮口開啟的速度,臨產時越是緊張越不利于宮口開啟。因而,孕媽要調整自己的心情,讓自己放松,這樣宮口才能更快速開啟,才能更快更順利生下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