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產后想要下床?

有很多準媽媽都是在自然分娩無法進行的情況下,不得已選擇了剖腹產。剖腹產的恢復過程相對于自然順產會更加艱難,特別是涉及到下床的時候。

 

1、剖腹產幾天之后可以下床?

手術當天為了準媽媽如廁的方便都會放置導尿管,但是第二天就基本可以拔除了。如果一定需要一個具體的能夠起床活動的時間,那么大概就是拔除導尿管之后4-6小時。而且產后泌尿系統會有一個適應的過程,所以第一次自行小便的時間,媽媽們也不要著急。

剖腹產的媽媽下床會比較難受,首先會覺得雙腿特別沉重感覺不是自己的,可能走上幾米的路程都要花上十幾分鐘的時間。而且大部分媽媽在下床之后都會有比較強烈的眩暈感,所以上衛生間的時候就需要家人的幫忙了。

2.剖腹產下床的注意事項

下床走動對于剖腹產媽媽來說是非常困難的,可以一步步的來。先練習躺在床上的時候如何翻身,等到身體不那么難受的時候再進一步坐起來。醫院的病床基本都是可以將床頭搖上去的,感覺到疼痛的時候就可以等身體適應之后在搖一下,直到能夠自己獨立坐起來。

然后嘗試將身體挪到床邊,先將靠著床沿的一條腿順過來再順另外一條腿。老公此時可以過來抱著寶媽的腰部及以上位置給予支援,這樣寶媽就可以順著巧勁,嘗試著起立。這個過程中可能會有很強的眩暈感,可以在老公身上趴一會兒,等適應之后再嘗試邁出步伐。

產后一定會有很多親戚來進行探望,人多的時候寶媽可能也就不太好意思喊老公來幫忙,因此可以趁著親戚不在的時候,再上廁所。要知道從床上走動到衛生間是需要很長時間的,所以一旦寶媽們有感覺到尿意就要及早的進行準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