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心理安慰法可促進孕婦生產

各位準媽媽有沒有聽說過心理安慰法呢,這種方法有助產的功效,很多媽媽都曾受益呢,下面我就通過一個實例告訴大家什么是心理安慰法以及它是如何助產的。

29歲的張女士,現在寶寶已經2歲了,她回想自己生產時,心理安慰法對自己起到了很大的幫助。

她說即將臨產時聽電視里面介紹,如果學會呼吸式生產法,到生產的時候就不會感覺很困難。于是她臨產前兩個月報名參加了呼吸培訓,而且到了臨產前已經完全掌握了方法。

然而,到醫院之后,難以言狀的疼痛感以及巨大的緊張感完全摧毀了她的理性,什么呼吸的方法、力度、節奏,全都拋到了九霄云外。掙扎半小時之后心想無論如何也得把寶寶生出來啊,只要挺過這一關,就能看到朝思暮想的寶寶了。

在信念的支援下,心情得以平復,逐漸放松,調整好自己呼吸的節奏,很快寶寶就順利地出生了。后來老公告訴她,從進產房到寶寶出生用了不到一小時。

張女士的親身經歷表明心理安慰法有助于生產,因此準媽媽在產前為寶寶的出生做適當的心理安慰是非常必要的。

現如今大部分的準媽媽都是第一次生產,本身就十分緊張,加之劇烈的疼痛會給準媽媽帶來巨大壓力,增加生產的難度。倘若通過一種正確的心理暗示來創造出一種良性的,能夠克服生產時的緊張及疼痛的積極心態,對準媽媽來說這比掌握一種生產方法更有幫助。

那么,什么是心理安慰法?心理安慰法又要怎么做呢?

所謂的心理安慰法就是利用心理作用調節準媽媽的心態,而最好的方法就是讓準媽媽在分娩前做一些想象訓練,減輕產婦分娩時的恐懼,提高心理素質。

這樣一來,準媽媽在想象中再配合正確的分娩方法,就能夠有效降低生產的壓力與疼痛,使生產順利進行,輕松誕下寶寶。下面就為準媽媽介紹幾種想象參考訓練。

1、臨產前,可以想象一下寶寶在的狀態。

閉上雙眼,想象一下,寶寶時而舉手時而抬腿時而翻個身,樣子是不是可愛極了;而睡覺時的小寶寶安靜的讓我們不忍打擾。

當然了準媽媽可以與寶寶聊聊天,例如“寶寶想不想快點見到媽媽啊?”“媽媽給你準備的小床喜不喜歡啊”等。想象一會就做一次深呼吸。這樣,不久你就會感到身心得到了放松。

2、宮縮陣痛時可以想象一些溫馨舒適的場景。

生產前宮縮帶來的陣痛是難以言表的,這個時候可以想象一些溫馨舒適的場景來緩解身體上的疼痛感。

比如:此時是一個陽光明媚的秋日,你坐在海灘上,溫暖的陽光撒滿全身、潮濕的海風不斷輕撫著臉頰,海上起起伏伏的波浪如同身體上陣陣來襲的疼痛,而你的寶寶就像不遠處船上的風帆一樣慢慢向你靠近。

3、分娩時把產道想象成正在綻放的鮮花。

分娩時開骨縫所帶來的疼痛更要遠超宮縮。產婦可以把產道想象成一朵正在綻放的鮮花,陰道的內部筋肉如同花瓣一樣慢慢展開、變硬,由花蕾變成怒放的鮮花。你的每一次努力都是一朵鮮花的盛開,在鮮花完全開放之前,放松肌肉,促使生產順利進行。

在懷孕后期從第38周開始進行這種想象鍛煉比較合適。在進行這種心理安慰的同時,準爸爸和家人要輔助準媽媽練習并且給準媽媽營造溫馨和睦的家庭氛圍,減緩準媽媽的妊娠緊張感。使心理安慰法最大限度的發揮其作用,促進順利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