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順產最考驗產婦的三大難關,運氣好的不會遇到,全都經歷過的很少

對于孕媽媽們來說,分娩就是對她們最后的考驗,很多孕媽媽都擔心自己在分娩的過程中遇到各種難題。確實,分娩過程中的難關有不少,但未必所有的產婦都會遇見,如果運氣比較好,也能輕松避開,這樣分娩程序也會比較順利。

圖片

案例:順產乏力,產婦聽到順產剖,一下子來精神了

丁女士在臨產前,醫生說以她的條件是有順產的可能性,但是也有一定的風險出現難產。丁女向來更傾向于順產,所以毫無猶豫地選擇了順產。

等到分娩那一天,丁女士由于是第一胎,所以開宮口的時間就足足用了快一天,時不時的疼痛感把丁女士折磨得身心疲憊。等到宮口全都開完的時候,丁女士都覺得自己快沒力氣了。

 

進入到第二產程時,丁女士也集中精力,想要快點把孩子生出來,原本初產婦的第二產程一般不會超過三個小時,但是丁女士在進行了兩個小時左右,還是沒有太大的進展,而且已經感覺十分疲憊了,累的大喘氣,即便是吃了補足精力的食物也沒什么用。

醫生看到丁女士出現順產乏力的情況,所以也就建議道,“如果繼續這么下去,胎兒肯定是分娩不出來,到時候就會出現窒息的情況,難產的風險還是很大的,如果你感覺實在是沒力氣生了,那建議你轉為剖腹產。”

圖片

原本乏力的丁女士,聽到醫生說順轉剖,一下子就變得精神起來了,心想都經歷了這么久的疼痛,現在再轉為剖腹產,豈不是要經歷雙重折磨。一想到這里,丁女士又打起了精神,配合醫生的指揮,在有技巧的發力和呼吸之下,順利把孩子生了下來,丁女士自己都感慨十分不容易。

01 順產最考驗產婦的三大難關,運氣好的不會遇到,全都經歷過的很少

在順產的過程中,產婦可能會經歷的第一大難關應該是“肩難產”,對于普通孕婦來說,出現肩難產的概率是比較小的,但是對于超重孕婦而言,肩難產的幾率最高可達20%以上。要知道,順產過程中如果出現肩難產,那么風險是極大的,因為這種情況屬于胎寶寶的頭部已經分娩出來了,但是由于寶寶的肩膀較大,卡在產婦的恥骨聯合處分娩不出來,也就是屬于肩難產的情況。

 

通常情況下,肩難產需要由有經驗的接生意醫師來處理,通過擠壓、旋轉等來幫助分娩。如果實在是不能處理,再加上這種情況不適合再進行剖腹產,就可能需要對產婦的恥骨進行作用,才能夠讓寶寶順利娩出,但是一旦采用這種極端的方法,就會給產婦帶來極大的負面影響,很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另外,肩難產對于產婦和寶寶的風險也是很大的,如果不能夠及時處理,就有可能導致寶寶窒息,以及造成產婦大出血等等,甚至是威脅到生命安全。

圖片

產婦在順產過程中可能出現的第二大難關則是手剝胎盤,當產婦順利把寶寶分娩出來之后,有些產婦可能不會把胎盤一并娩出,這主要是因為胎盤緊緊附著在子宮壁上,所以不能自主排出。這種情況下,就需要醫生進行手剝胎盤,醫生會在做完消毒處理之后,將手伸進產婦的子宮內,將胎盤從子宮壁上剝離下來,這個過程中,產婦會感受到極大的痛感。

不少產婦表示,這種痛感甚至比分娩過程的疼痛還要劇烈,因為相當于直接把肉剝離下來,還沒有麻醉的作用,再加上產婦原本生完孩子,肌肉、神經等剛放松下來,再次受到刺激時,痛感也就會更加強烈。

 

產婦要經歷的第三大難關也就是上述案例中提到的順轉剖,沒有產婦愿意在經歷過長達十幾二十個小時的順產疼痛之后,再去經歷一遍剖腹產的痛苦,可以說是雙倍折磨了。同時,這對產婦的情緒以及心理都是極大的考驗,不少產婦難以接受繼續順轉剖。

很少有產婦在順產時,上述三大情況都會經歷,運氣好的產婦也可能都不會經歷。當然,順產的過程絕對不止這些苦要經歷,不論是在產程中,還是在分娩結束以后,產婦都要吃不少苦頭。因此,希望家屬們能夠給予產婦更多的鼓勵和幫助,不要讓她們覺得自己是一個人在戰斗,否則會讓她們感到更加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