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后期胎兒不入盆的原因有哪些?

到了懷孕后期,胎兒會逐漸準備,調整好自然分娩的姿勢,正常的胎位應該是頭位,即胎兒的頭部向下,進入到孕婦的骨盆當中,并且會跟骨盆做好銜接,如果胎位正常,孕婦各項指標在正常范圍內,除非是孕婦以及家人要求,一般都是采取了自然分娩的方式。

但是也有少數孕婦在妊娠足月的情況胎兒不入盆,這是為何呢?

第一、可能是由于孕婦本身骨盆狹小,導致了胎頭的骨盆不相稱,從而使得胎兒不能夠順利進入骨盆,如果是胎位異常要及早采取相關救治措施。

第二、準媽咪的腹部肌肉彈性好,也有可能是會引起寶寶入盆困難,因為腹部肌肉緊可使寶寶和先露部位跟骨盆的角度改變。

第三、胎兒體重超標,有些媽咪孕期營養過剩,引起了身體肥胖,使得寶寶的體重增加很快,巨大兒的胎頭會比較大,當巨大兒體積過大跟骨盆不對稱的時候就會引起胎頭不入骨盆的現象。
第四、準媽咪生活中的習慣性姿勢對于后期的妊娠是否順利也有著直接的聯系,如果是長時間坐辦公室的媽咪,可能會因為缺乏適當的運動使得寶寶不能夠及時調整好最佳分娩的姿勢。

建議孕媽咪在孕期的坐姿最好能夠微微向前傾斜著就坐,這樣能夠讓膝蓋低于臀部,減少壓迫,這會有助于寶寶的背部轉向你的前面并向下移動。

婦科醫生在孕媽咪初次來醫院做檢查的時候都會詢問是否之前有過分娩的經歷,如果是二次分娩,那么腹部的肌肉會變得相對來說更加松弛一些,更容易讓胎寶寶在分娩前入盆。

總結:發生胎兒不入盆,孕媽咪不要過于驚慌,只要是孕婦和胎兒情況良好,醫生會通過一些治療來幫助子宮收縮,幫助胎兒順利入盆骨,這樣子依然可以經由陰道自然分娩,如果在檢查中發現胎位不正是由于病理性因素造成的,早發現早治療,必要時可以采用剖腹產手術分娩,確保母親和胎兒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