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晚期胎位不正能順産嗎

胎位不正
臀位、橫位、斜位、面産式等均稱之爲胎位不正,其中以臀位的比例最高。准媽媽很關心寶寶的胎位,常在懷孕不久就詢問醫生胎位問題。事實上,3個月前的胚胎處于浮遊狀態,無時無刻不在變換姿勢。而六個月之前的胎兒,約有一半胎位不正,直到32周以後,胎位不正的比例才降到10%。所以,胎位不正在懷孕8個月前,頗爲常見,父母無須擔心,因爲大部分寶寶在8個月後,便會很規矩地轉正。

産婦羊水過多,經産婦腹部肌肉松弛、子宮肌瘤、雙角子宮、前置胎盤、多胞胎等胎位不正的幾率較高,另外,胎兒先天異常,如:先天性髋關節脫位、染色體異常、腦水腫等,臀位的幾率也較高。
臀位經由陰道生産的危險性高,因爲胎兒臀部無法將母親的骨盆充滿,所以生産時,發生臍帶脫垂的機會較高,也比較容易發生胎兒缺氧現象,甚至造成胎兒死亡。另外,胎兒長骨骨折、脊髓受傷或母親産道嚴重裂傷的幾率,也比頭産位高出10倍之多。所以,建議此類産婦以剖宮産較爲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