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産手術前的准備

剖腹産手術分類
剖腹産手術分平診手術和急診手術兩種。平診手術是指計劃內的剖腹産手術,即醫生已經提前與你商量,決定給你做剖腹産手術,並且確定了做剖腹産手術的時間。剖腹産急診手術則是指你本來並沒有決定做剖腹産,但是由于你或寶寶在順産過程中突然出現異常情況,必須緊急進行剖腹産手術。這兩種剖腹産手術形式都需要你或你的家人在手術同意書上簽字。
剖腹産手術前的身體准備
在你進入手術室開始剖腹産手術前,護士會爲你做以下准備工作:
* 備皮。護士會刮去你腹部的汗毛以及陰毛,以便更好地爲剖腹産手術創造無菌環境;
* 放置導尿管。這樣做的目的是讓你排空膀胱,但要提醒你的是,開始插導尿管的時候可能會有點疼,但這個過程很快就會結束;
* 抽血化驗血型(這是爲你手術中萬一需要輸血做准備)及其他必要的化驗項目。

此外,護士還會建議你摘掉所有首飾,以免影響剖腹産手術。如果你有義齒,她也會讓你摘下來,防止在剖腹産手術中脫落。

剖腹産手術全麻還是半麻好
當你進入剖腹産手術室後,護士會爲你輸液。這樣做一是爲了補充你的身體將要在手術中失去的液體,二是爲你在手術中萬一需要通過靜脈注射藥物做准備。之後,就該麻醉師來爲你做剖腹産手術前的麻醉了。
目前剖腹産手術大多采用硬膜外麻醉、腰麻或腰麻-硬膜外聯合麻醉。這些麻醉方式統稱爲椎管內麻醉,俗稱“半麻”。半麻在手術過程中雖然會使你的腹部和下肢失去知覺,但你的頭腦還能一直保持清醒。半麻有利于你參與生産過程,讓你能在第一時間聽到寶寶的哭聲,看到寶寶的模樣,這對建立親子感情非常重要。
然而,盡管半麻有上述優點,但如果你有以下情況,可能還是必須采用“全麻”的方式來進行剖腹産手術:
• 血小板過低
• 脊柱發育異常
• 穿刺部位感染
• 精神疾患或脊髓疾患
• 顱內壓升高
• 胎兒窘迫不能等待椎管內麻醉(即半麻)

由于全麻將麻醉藥物由靜脈注入,所以,這些藥物可經由胎盤血流進入胎兒體內,雖然用藥量較少,但少數新生兒出生後仍會因爲呼吸建立不好需要進行氣管插管。而且,全麻需進行氣管內插管,如失敗則無法提供良好的換氣,媽媽和寶寶因此會有缺氧危險。不過幸運的是,隨著麻醉水平的提高,全麻的危險發生率已經越來越低。
剖腹産手術前的麻醉過程
通常情況下,如果你采用的是硬膜外麻醉剖腹産手術,麻醉師會讓你側臥,然後雙手抱膝,把背部弓起來。他會在消毒後檢查你的椎間隙,尋找合適的位置進穿刺針。由于進針前會打一點麻藥,因此進穿刺針時你不會覺得痛。注意在麻醉師操作過程中,你要盡量靜止不動,否則,容易造成硬脊膜及其他部位的損傷。
穿刺成功後,麻醉師會通過穿刺針在你的背部置入一根很細的硬膜外麻醉導管,然後取下穿刺針,用膠布將硬膜外導管固定在你背部。接著,護士會幫你輕輕地平躺過來,麻醉師從硬膜外導管推入一定量藥液,這時你可能會覺得下肢有點麻或有點熱,麻醉師也會仔細詢問你的感覺,並用一根粗的穿刺針頭觸碰你的皮膚,測試麻醉平面,了解麻醉效果。
如果一切正常,接下來産科醫生就該爲你做剖腹産手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