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各階段子宮的變化

懷孕后,準媽媽外形最主要的變化就是肚子變大,這是由于子宮不斷的變大。那么就一起來看看各個階段,子宮都有哪些變化。

孕早期:開始萌發

在剛懷孕時,子宮是沒什么變化, 從外形來看,也看不出準媽媽是否懷孕的,這也就是很多準媽媽在懷孕初期并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了的事實,而這一時期,準媽媽的子宮還維持著原來的柚子狀,并開始慢慢地充實整個腹腔。

懷孕4周

這時已經懷孕一個月了,準媽媽子宮的大小、形狀都沒什么變化。只是子宮壁人變得柔軟、增厚,只雞蛋那么大。準媽媽這時的激素水平已經發生了變化,敏感的準媽媽會出現惡心、嘔吐等早孕癥狀,還有的是身體疲乏無力、發熱、畏寒等癥狀。

懷孕8周

此時子宮壁變得更軟,宮頸變厚來保護子宮。在懷孕的8周-12周時要進行第一次產檢,產檢的專案有問診、量體重和血壓、聽胎心、驗尿、驗血、檢查子宮大小等。

懷孕12周

這時已懷孕三個月,子宮的大小有所變化了,看起來像個柚子,宮底已經可觸及到了,在恥骨聯合上,這時增大的子宮會對膀胱、直腸有壓迫感了,出現尿頻或尿不凈的感覺了。

孕中期:成長中的子宮

在這一時期,子宮已經長到木瓜大小了,骨盆里已經容不下了,它會擴大到肚臍和胸部之間。

懷孕16周

懷孕4個月后,胎兒的生長速度加快,子宮慢慢已經長出骨盆,子宮四周的韌帶也會越來越緊張起來,有些準媽媽會感覺到下腹部子宮一側或雙側有呈抽痛、脹痛和下墜感的腹痛,這個情況一般不會影響懷孕的。

懷孕20周

懷孕5個月時準媽媽的肚子已經向外突出了,很明顯了,在肚臍下方約1.8厘米的地方就可以很明顯的摸到自己的子宮。懷孕6個月時,因子宮已經長到肚臍上約8厘米的地方了,對內臟的擠壓很大,準媽媽會感到胸悶、呼吸困難情況,這時準媽媽可以側臥睡。

懷孕28周

7個月時,準媽媽的肚子已經相當的明顯了,子宮已經長到24-26厘米了,準媽媽的體重增長的也非常的快,每周差不多都可以增加一斤了。

為了保持身體平衡,身體已經出現后頃的情況,腰部受力加重,會出現酸疼的情況,并且子宮對靜脈的壓力增大,會對血液回流造成阻礙,不加注意容易形成痔瘡。

孕晚期:生長完成,等待瓜熟蒂落

到了晚期,子宮已成長完成,等待著小寶寶的誕生,此時已長大到西瓜般大了,子宮已經從陰部長到肋骨的底部了,觸摸時會有變硬的感覺。

懷孕32周

8個月時,準媽媽的腹部會變得越來越緊了,乳房出開始分泌初乳了,宮縮的力度也會變得越來越強,乳房、腹部、屁股、大腿會出現更多的牽拉痕跡。

懷孕36周

懷孕9個月時,子宮差不多已經把腹腔都占盡了,對胃、膈肌、心臟都有壓迫了,引起心悸、氣短、胃脹、食欲不佳,排尿頻繁,子宮收縮也會明顯。

懷孕38周

此時,準媽媽會感覺到寶寶胎動的比較多,肚子向下運動的感覺,感覺呼吸暢快很多,胃也不那么被壓得難受了,因為此時寶寶的頭已經進入了盆腔,等待著出生的到來,當這一時刻到來時,隨著腹痛子宮收縮寶寶娩出。

這就是整個懷孕過程中子宮的變化,在生產后,子宮也會進入一個收縮狀態,會經常有宮縮的情況,這是正常現像,子宮要恢復到原來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