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如何讓子宮恢復更好?

女性在懷孕到生完孩子這期間,子宮變化是非常大的,在孕前子宮僅僅為50g左右、長大約為7-8cm、寬約為4-5cm、容量大概為5ml左右,隨著胎兒漸漸長大,子宮也慢慢被撐大,等到生完孩子后才開始逐漸修復。很多孕媽媽產后肚子還是微隆著,但是一般情況下產后6周左右,子宮就差不多恢復到孕前。

 

但是要怎么看恢復的情況呢?有個很重要的參照物,就是惡露,一般情況下,孕婦在產后3-4天間,惡露的量會相對較多,顏色是呈鮮紅色的,隨后惡露所含的血液會漸漸變少,你會發現其顏色也慢慢變淡,但是宮頸粘液和陰道滲出液會變多,產后2周左右,惡露的顏色會變成淡黃色或白色,血量幾乎看不到。如果在產后2周后,惡露依然呈鮮紅色且量多,有惡臭,甚至排出胎膜樣的東西,這種癥狀說明子宮的修復比較差,最好及時到醫院找專業的醫生診治。

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幫助子宮更好的恢復呢?
第一:堅持母乳喂養,產后母乳喂養不僅對寶寶的發育有好處,而且也非常有利于子宮的恢復。因為在乳頭和乳暈上有很多感覺神經末梢,寶寶在吸允過程中可以刺激這些感覺神經末梢,通過這些神經末梢傳入腦部的垂體后葉,使得催產素合成增加,血液循環后促進子宮肌肉的收縮,加速子宮的修復。

第二,產后按摩小腹,產后孕媽媽可以經常順時針輕輕按摩小腹,按摩過程中可以刺激穴位,間接的增強肌肉的興奮性,從而促進子宮收縮,另外還可以對骶尾部進行按摩,這樣也有助于子宮的恢復。

第三,中藥泡腳,大家都知道足部中有很多穴位,通過泡腳可以刺激穴位,使得全身的血管擴張,促進全身血液的循環,從而也有助于臟器功能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