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十人九痔 準媽媽如何緩解痔瘡之苦

孕媽媽懷孕后活動量明顯下降,加上胎兒壓迫腸部,造成肌肉無力,蠕動緩慢,因而常出現便秘的現象。患有痔瘡的孕媽高達70%左右。主要因為腹中一天天長大的胎兒,下腔靜脈受到膨大子宮的壓迫,影響血液的回流,加大了腹內壓,使痔靜脈擴張、充血、彎曲成團,從而形成痔瘡。

便秘會致逐漸堆積的糞塊壓迫腸壁靜脈,血液回流受阻,且用力排便時腹壓升高,導致痔靜脈擴張,形成痔瘡。痔瘡易導致便后出血或大便帶血,嚴重的甚至噴射出血,或有腫物脫出肛門外,不適癥狀常見為肛周瘙癢,腫痛下墜。

患有痔瘡的孕婦不可吃胡椒、生姜、蒜等辛辣及油炸的食物,多吃白菜、芹菜、菠菜、木耳、黃花菜、香蕉、梨、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盡量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早晨起床后喝一杯蜂蜜水或淡鹽水,要多飲水。這樣可減少大便時對痔瘡靜脈的壓迫,避免便秘。

另外,還可以多吃一些核桃、芝麻等富含植物油脂的食物。為了不使便秘的形成,可少量口服蜂蜜或外用開賽露等緩瀉藥,不宜服用番瀉葉、大黃等瀉下藥,否則會引發孕婦早產。

孕媽媽每天可做一些體操、早晚適當的散會兒步,平時在休息時,盡量將骨盆抬高20cm左右,避免長時間的站立和坐,可適當的增加休息時間。紙巾宜干凈、柔軟,內痔脫出應及時托回。

也可每天早晚各做30次的提肛運動,進行肛門收縮,有利于肛周組織的收縮力,加強肛周組織的血液循環。定時排便,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如廁時不讀書看報。

一般來說,在生育之后痔瘡是可以痊愈的。即使需要手術,醫生一般也建議等到生育之后再進行。

總結:隨著一天天長大的胎兒,會不斷的壓迫著孕婦的胃腸道,是增加孕婦患上便秘幾率增加的主要因素;患上便秘后孕婦不要亂用瀉下藥,避免引發早產;其中,飲食調節為最佳的治療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