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五類子宮問題,懷孕期間應注意

我們都知道,子宮是女人孕育生命的器官,非常重要,一旦子宮出問題了那么會嚴重影響孕育新生命的幾率。可是很多的準媽媽在懷孕期間,子宮出了問題,這時候該怎么辦呢?專家提醒孕期五種子宮問題須謹慎處理。

 

1、子宮畸形

原因:正常的子宮呈橢圓形,樣子和倒置的梨一樣。可是,一些子宮呈弓形或是內側被分為兩半,這就叫做子宮畸形,一般出現的情況比較少。

給媽媽的好主意:子宮畸形會造成寶寶的成長空間變小,因此,特別要注意早產或流產的發生。要是子宮在懷孕的時候能夠正常擴張的話,那么就不需要擔心了。

子宮畸形的準媽媽有比較大的幾率會出現胎位不正的情況,所以在生產的時候可以考慮剖宮產。要是檢查出來都是正常的話,那么也是可以自然分娩的。

2、子宮長肌瘤

原因:30歲以上的女性中,30%-50%的人有患子宮肌瘤的可能,一般狀況下,在懷孕的時候肌瘤的大小及其生長位置也會有所不同的。

給媽媽的好主意:在剛剛懷孕的時候,要是檢查出肌瘤的大小在5厘米以上,那就要警惕發生流產和早產的危險。并且,要是肌瘤長在胎盤附近,那么最好是時刻觀察胎盤的機能是否正常。

如果想知道生產的時候采用什么樣的方式,要在懷孕37周以后通過觀察子宮肌瘤的位置和大小來決定。要是子宮肌瘤長在子宮頸部位,那么生產的時候就會比較困難,所以,最好是采取剖宮產手術,這樣才能降低危害性。

并且,長有肌瘤的子宮有很大的可能性會在生產時因為不能很好收縮而發生出血狀況。基本上子宮肌瘤在產后都會自動變小,因此,不需要在生產完以后就進行手術,可是最好是要定期檢查。

3、子宮頸機能不全

原因:要是子宮頸機能不全的話,那么隨時有可能造成子宮口張開,導致流產或早產。因此,產檢一定要按照要求做。

給媽媽的好主意:要是經超聲波診斷,子宮頸變短,子宮口張開,那么最好是聽取醫生的意見,利用手術把子宮口扎緊。這手術是對寶寶沒有傷害的,但是要求住院治療。術后要預防感染,可以用抗菌素沖劑清洗陰道。懷孕37周以后,就能夠把結扎線拆除,就能進行正常分娩了。

通常情況下,子宮頸機能不全對于產后身體恢復是沒有影響的,但最好不要上避孕環,以防脫落。

通常情況下,只要寶寶順利來到這個世界上以后,子宮畸形對產后恢復沒有影響。

4、子宮頸管里出現息肉

原因:子宮頸管息肉是在子宮頸部出現的泡狀柔軟物質,一般只有通過婦科檢查才能發現。危害就在于會造成局部感染。

給媽媽的好主意:做婦科檢查后還有性生活以后,要看看是不是有出血癥狀。要是息肉部分出現出血破損,那么就會造成病菌進入然后導致感染。

要是息肉很小,那么對寶寶是沒有影響的,生產的時候也不需要擔心。可是,因為子宮頸管息肉是一種炎癥,很容易復發,因此,要定期去醫院進行檢查。

5、子宮頸早期癌變

原因:大部分的準媽媽在第一次產前檢查時都要有子宮頸癌的檢查。要是癌變發現得早,那么是能夠完全恢復的。同時還需要進行細胞檢查和陰道鏡檢查,來看看子宮頸癌前期的上皮細胞癌變情況,然后還是要持續檢查。

給媽媽的好主意:子宮頸癌不會隨妊娠的進展而發展,對寶寶的傷害也不大。要是確診子宮頸癌后,還要進行一段時間的觀察,嚴重的需進行手術切除。手術后,子宮頸管會變短一些,同時要注意流產或早產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