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媽咪的情感是胎教的基石

準媽媽通過對自己的情感調節,可以忘掉煩惱和憂慮,創造清新氛圍,讓準媽媽們精神愉快,心理健康。并且通過媽媽的神經傳遞作用,小寶寶的大腦可以得到良好的發育,這被稱為情感胎教。妊娠后的生理功能變化,一些對一般人無不良反應的語言、噪聲、氣味、顏色等,都會引起準媽媽的不良反應。因此,大家應該格外注意對準媽媽精神方面的影響。

媽媽與小寶寶之間通過血液中的化學成分溝通,并且,中國的中醫學有一句“胎借母氣以生,呼吸相通,喜怒相應,一有偏奇,即致子疾”的理論。醫學研究表明:媽媽的情感直接影響內分泌的變化,而內分泌物又經血液流到小寶寶體內,使小寶寶受到影響。如果準媽媽的情緒焦慮有余,其體內腎上腺髓質激素的分泌量會增多,并通過血液影響小寶寶的正常發育,所以情感胎教非常必要,而情感胎教的基礎就是媽媽的愛。

媽媽的愛是偉大的,媽媽的愛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媽媽的勇敢和奉獻是令人驚嘆的。我們知道,在280天的等待過程中,媽媽感受著小寶寶的蠕動,關注著小寶寶的成長,祈求著小寶寶的平安,并積極地把愛付諸于行動,用自己的心血精心周到地疼愛、照料著腹中的生命,增加營養,鍛煉身體,避免有害因素的刺激,創造良好的孕育環境,施行胎教,最后又在痛苦中把小寶寶降生到了人世間。

在整個妊娠的過程中,媽媽的情感逐步得到愛的進化,產生出一種對小寶寶健康成長極為重要的母子親情。正是這種感情,使意識萌發中的小寶寶捕捉到愛的資訊,并轉入胎教機制,為形成熱愛生活、樂觀向上的優良性格打下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