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近視準媽媽要知道的幾大問題

近視眼,特別是那些超過600度的高度近視的準媽媽,在懷孕和生產的時候會有更多的擔心。

1.近視眼會遺傳嗎?

寶寶以后是不是近視眼,會受到遺傳的影響,特別是爸爸媽媽都是高度近視的,寶寶近視的可能性就會更大。就算出生是不近視,也會成為近視基因的攜帶者,如果在成長過程中用眼不當的話,就會造成近視。

根據相關的資料顯示:由于遺傳因素而成為近視的人數僅占近視總人數的5%,所以后天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

2.高度近視的準媽媽能夠自然分娩嗎?

高度近視的人最好是不要做太劇烈的運動、震動和撞擊,很多情況下都會造成視網膜脫落(以下簡稱網脫)。

高度近視的準媽媽在分娩過程中竭盡全力時,因為腹壓升高,也會有網脫的危險。但是不是說高度近視得準媽媽就不能自然分娩呢?具體的還是要去問問醫生,根據眼底的情況來看看到底能不能夠自然分娩。

采用自然分娩的近視眼媽媽在生產的過程中千萬不能太用力,防止網脫。就算是真的不幸網脫了,準媽媽也不用太擔心,經過手術是可以恢復的。

3.得了妊高癥要小心眼底病變

對于患了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準媽媽,要經常對眼底進行檢查,來確定其動脈供血和心血管系統受損的情況,從而得知懷孕的情況。

大部分妊高征的準媽媽眼底都會發生病變,一般都是眼底血管痙攣,要是血壓增高持續不降,嚴重的還會出現視網膜出血、水腫和滲出,甚至發生心腦腎組織的并發癥,危及生命。

通常情況下都不會讓準媽媽再懷孕了,所以,患有妊高征的準媽媽應該定期到醫院檢查眼底,第一時間進行治療。

妊高征的準媽媽也存在網脫的危險,不過妊娠終止了,就算不用手術也可以恢復。

4.孕期是否能戴隱性眼鏡?

準媽媽在孕期體質發生改變,抵抗力比較弱,所以還是不要帶隱形眼鏡,防止造成角膜發炎、水腫,甚至潰瘍。

對于妊娠合并糖尿病和患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準媽媽,很容易會出現眼底病變,所以千萬不要佩戴隱形眼鏡,防止加重傷情。

5.妊娠期慎行眼部化妝

在懷孕的時候,準媽媽血液循環加速,很有可能會出現麥粒腫,就是口語中的 “針眼”,是由葡萄球菌造成的眼瞼急性化膿性炎癥。同時,經常化妝的準媽媽,睫毛根部容易長一些白色的小點點,這主要是由于睫毛腺被阻塞。所以,準媽媽的眼部最好不要畫太濃的妝,飲食也要保持清淡。

6.怎樣給寶寶一雙明亮、健康的眼睛?

提前注射風疹疫苗

準媽媽妊娠早期如果感染了風疹病毒,會影響到寶寶眼睛的發育,造成寶寶先天性白內障。所以,孕前注射風疹疫苗是非常重要的。

適當地曬太陽很重要

適當的戶外運動,曬曬太陽,能夠幫助鈣的吸收,對視細胞的和角膜的發育也很有好處。

注意攝取充足的維生素

維生素A:對于人體細胞的生長、眼睛的發育有很大的影響。如果體內維生素A不足,眼睛夜晚會不容易看清東西,繼續發展還可能患干眼癥。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包括:動物的肝臟、胡蘿卜、韭菜、菠菜、蛋黃等。準媽媽最好能夠一天攝取5000國際單位左右。

維生素B1:能夠促進大腦發育,還能夠幫助完善眼神經系統的功能。維生素B1含量多的食物包括:小麥、魚、肉等。準媽媽每天的攝取量應在1.5毫克左右。

維生素B2:有核黃素和煙酸兩種,缺少煙酸會造成視神經炎和視網膜炎,核黃素可以確保視網膜和角膜能夠正常代謝。含有維生素B2豐富的食物有:牛奶、瘦肉、扁豆、綠色蔬菜等。

維生素C:能夠增強抵抗力,可以幫助粘膜組織的修復和角膜上皮的生長。準媽媽平時可以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和水果。

7.準媽媽使用眼藥需要注意什么?

眼藥包括眼藥水和眼藥膏,大部分都屬抗菌消炎藥或含激素的眼藥。對于細菌性結膜炎、角膜炎,一般都使用含有氯霉素的眼藥水,因氯霉素具有嚴重的骨髓抑制作用,對胎兒會有一定的影響,因此懷孕后最好不要食用。

四環素因為容易導致畸形,最好也不要用。而紅霉素相對比較安全。一般來說,準媽媽用藥的時候最好都要事先詢問一下醫生。

8.產后小心用眼

女性經過分娩,體力消耗很大,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如果用眼過度的話會造成視力疲勞。所以,產后應格外注意用眼衛生。

近視的準媽媽在孕期要多加注意自己的用眼情況,避免眼睛太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