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打針不吃藥 有效緩解孕期不適

是藥三分毒,孕婦在懷孕期間并不建議使用成分藥或是處方藥,因為我們無法肯定的回答藥物的成分對于胎兒是否完全沒有影響,針對于一些孕期的不適,婦科專家表示:很多時候并不一定打針吃藥就是最好的緩解方法,了解些孕期護理的常識可以讓孕媽咪緩解不適同時不影響寶寶的成長。

第一、孕期便秘困擾多

讓很多孕媽咪感覺難為情的是,孕期好像自己總是感覺“出口不順暢”,其實這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為了適應妊娠,孕媽咪身體孕激素分泌量會增加,而孕激素對于腸胃蠕動具有抑制作用,導致孕媽咪們腸胃功能減弱,這也是造成孕期便秘主要的原因。

針對于此種癥狀,孕媽咪在懷孕期間要多喝水,多吃些富含粗纖維的食物,有利于促進腸胃蠕動,另外要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當自己有便意的時候不要強忍著。

適當的可以做一些運動,有利于提高身體機能,孕期子宮變大會壓迫到直腸,孕期進行適當的鍛煉有利于提高身體抵抗力,還能夠促進新陳代謝,飲食上也要多加注意,避免食用易脹氣的食物。

第二、頭暈眼花

這個癥狀也是困擾著許多孕媽咪的常見不適,這也為何會有“一孕傻三年”的說法,出現頭暈頭痛等不適既有著生理性原因,也有著疾病原因,前者大多數是由于周圍環境嘈雜或是孕婦睡眠不足等引起的,后者有可能是妊娠性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造成的。

孕媽咪在每次產檢的時候可以跟醫生說明自己的身體情況,通過各項檢查來找出原因。另外孕媽咪安養的環境要安靜適宜,保證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時間。如果感覺自己的壓力比較大,也可以跟三兩好友一起約會談心,別把不開心放在心里。

第三、腰酸背痛

隨著胎兒的逐漸增大,孕媽咪的腰部不適也會逐漸增加,這是因為胎兒成長會增加腰部和背部的肌肉負擔,而隨著孕期激素分泌改變,會引起身體韌帶松弛,這也是造成腰肌勞損等不適的重要原因。

為了改善這種癥狀,建議孕媽咪在懷孕后期適當的鍛煉不可少,且要堅持。如果覺得實在難受,也可以在酸痛的部位輕柔按摩,也可以減輕疼痛。懷孕之后自己身體要格外注意,不要長時間下蹲或是彎腰等。

第四、小腿抽筋

很多孕媽咪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感覺自己小腿抽筋,這是因為胎兒發育過程中所需要的鈣質都是通過母體吸收的,如果孕媽咪身體缺鈣,就容易發生小腿抽筋等,在抽筋癥狀出現的時候,孕媽咪要迅速將腳伸直,腳趾與腳掌慢慢向上翹,可對抽筋起到舒緩作用。另外,還需要加強飲食調節,多攝取含鈣質豐富的食物。

總結:孕媽咪對于一些孕期的不適不要過于慌張,很多癥狀都是生理性的,它可以通過適當的調養改善或是緩解,另外只要將每次產檢做到位同時跟醫生保持溝通,絕大部分孕媽咪都是沒有問題的,孕期注意勞逸結合,保持一個好心情可以讓自己生活更加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