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養精蓄銳 準爸爸應避免的4大壞習慣

在生活中有一個常見的現象,通常帥哥不愁找不到女朋友,而這一規律,也適用于精子的世界。長相好的精子,常常更健康,也更容易受孕,而長相較差的精子,則常常作為陪跑者而無法順利與卵公主相遇。

醫學上曾將正常形態的精子進行了特征分析,發現其頭部外形平滑、弧度規則、大體為橢圓形、長寬比為1.5、頂體區占頭部面積的40%-70%,尾部或有彎曲,但未成角折彎等。而這樣的精子,也恰恰是具備受精能力的“精英”,他們的受孕率與其他畸形的精子相比要高出很多。

任何生育能力正常的男性,其精子中都會存在大部分的畸形精子,而精子正常形態率僅為4%-25%。

醫學上認為,精子的形態主要同懷孕概率有關,而跟精子的本質(遺傳物質)沒有多大關系,這就像人的外貌與本質沒有直接關系一樣,人長得好不好看并不能說明人健不健康,不能說長得其貌不揚的人就不健康。所以精子畸形同是否生育畸形后代之間也不存在必然的聯系。

大家都知道,寶寶基因的好壞一半取決于準爸爸,其實要想精子長得好,在生活中應避免以下4大壞習慣:

1、長期抽煙酗酒

影響精子畸形的因素有許多,其中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則是一大關鍵因素。而抽煙酗酒一直以來都是備孕人群的毒藥。已有研究證實,酗酒產生的酒精中毒有可能使精子損傷,令精子畸形率增高,且香煙中的尼古丁也容易增加畸形精子的發生率。另外,吸煙也是導致弱精癥的一大根源。

2、生殖感染

男性和女性的生殖健康是備孕的基本前提。而比較常見的能夠影響精子畸形的感染類疾病主要有:前列腺炎、精囊炎、尿道炎、睪丸炎、附睪炎等。因而生活中應注意個人衛生,積極預防生殖感染。

3、體溫過高

對于某些長期穿緊身內衣,長期久坐(開車、騎車),喜歡泡熱水澡的備孕男性而言,體溫過高會對精子的發育產生影響。其實,在精子成熟時期,35~36℃是最合適的,當各種原因致使陰囊部溫度升高的時候,對精子的發育都是不利的。

4、營養缺乏

有些男人認為,吃得多就可保證營養。但實際上,這個想法并不正確,營養來自各種食物,備孕男性光吃得多還不夠,而且還要吃得雜。特別是鋅、硒等這類與精子的產生和成熟相關的微量元素,一旦缺乏,就會減少精子的生成,從而造成精子的畸形率升高。

準爸爸們,為了給寶寶好的基因,請遠離以上壞習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