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即使家庭不富裕,有些該給孩子“投資”的錢也別省,關乎娃的格局

01

之前有一部叫《我的前半生》的電視劇,不知道大家看了沒有?我當時看了,還非常氣憤,為什么陳俊生非要跟自己妻子離婚,給別人養兒子。你對別人的孩子一視同仁,但別人對你的孩子未必會一視同仁,就拿教育來說,她后來的妻子凌玲真的讓人很討厭。

劇中有一個情節:陳俊生的孩子平兒和凌玲的孩子佳清,都要去參加冬令營。凌玲給自己的兒子報的是去美國的冬令營,要花四萬多塊錢,給平兒報的是本地的冬令營,報名費是八千塊錢,這明眼人都能看出差別對待呀。可當時凌玲的解釋是,平兒的冬令營雖然不能去美國,但是一樣可以學到英語,也是一樣的好。

 

但是,我們作為觀眾,難免還是會想要問一句:既然幾千塊錢的也是一樣的好,你的兒子為什么不去呢?還要花好幾萬塊錢,讓你兒子跑到遙遠的美國去。其實觀眾們都明白,凌玲就是知道教育氛圍的重要性,她送兒子去美國雖然花錢很多,辦理手續非常繁瑣,但是對于孩子來說還是有很多好處的。孩子增長的見識孩子接觸的朋友都是在家里見不到的。

拋開電視劇不說,就是現實生活中想要把孩子培養成才,也是需要花費了家長們很多金錢的。

養孩子是真的很費錢,但是對于一些有一定經濟基礎的中產階級來說,養育孩子的支出一直都是比較舍得花錢的。因為他們享受到了教育的紅利,改變了父輩的生活狀態,實現了人生的逆襲,所以在養育孩子方面也從來不吝嗇花錢

 

父母的眼界和格局決定了孩子的未來,我們在養育孩子的時候,不要相信老人的話。孩子不管怎樣都是能長大的,餓不著,凍不著就行了。但是,這樣養大的孩子,當他進入社會和其他孩子去競爭,是沒有優勢取得勝利的。

大多數父母還是意識到這一點的,所以身邊的朋友養孩子的投資,是一個比一個更“內卷”,都愿意讓孩子享受到最好的資源

02

優秀的孩子總是出自有格局的家庭,父母的眼界和經濟實力是一樣重要的。我們的經濟條件和有錢人是不能比的。但是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就算是我們自己省吃儉用,也不要給孩子在這幾個方面省錢,否則會影響孩子的前途發展,爸爸媽媽不要舍不得。

圖片

首先:孩子學習方面不能省,要舍得花錢,知識就是孩子生活的資本。

現在,許多爸爸媽媽的共識是孩子要努力學習,將來才會有出息,這是大家都能明白地道理。從古至今,“古人頭懸梁,錐刺股讀書”,他們參加科考,靠讀書出人頭地。

現在的孩子,他們3歲就進入幼兒園開始啟蒙教育,經過12年的寒窗苦讀,一朝參加高考,也能改變命運。

 

讀書一直都是讓孩子過上幸福生活最近的那一條路。以前、現在,所有的父母為了孩子讀書所付出的金錢,也是他們最舍得花的。所以,在孩子的讀書教育方面,父母應該盡最大努力去支援。

其次:支援孩子的愛好舍得花錢,讓孩子受益一生。

孩子的興趣班現在是琳瑯滿目的,而且花費也是很多的。給孩子報興趣班,花費動輒幾萬塊錢,值得嗎?當你看見別人的孩子,十指纖纖在黑白鍵盤上“跳舞”,指尖上跳出一串串動聽的音符,是不是也覺得賞心悅目?

圖片

孩子彈鋼琴,不一定會成為鋼琴家,但是卻是孩子一生都可以抒發情懷的寄托。也確實有許多孩子憑借運動、舞蹈、音樂、繪畫方面的特長,讓自己以后的發展空間更大了。所以,如果孩子有某些方面的天賦,我們能夠負擔得起,就不要吝嗇為他花錢。

第三:“帶孩子長見識”方面也要舍得花錢,眼界開闊的孩子更有出息。

如果你也是一個年入百萬的爸爸,會給自己的孩子報四萬多塊錢,去美國的冬令營嗎?我想你也會的。

圖片

我們是普通家庭的父母,也要有時間就帶孩子出去走走看看,讓他們的眼界不要拘泥在自己生活的小小的一塊天空下。孩子的眼界和格局是決定他以后發展的方向的,也是決定他可以走多遠的重要因素。

最后,“培養孩子自尊心、自信心”,父母要舍得花錢,孩子更優秀。

我記得小時候過六一兒童節,老師要求全班同學都要穿白襯衫和黑褲子,只有一個同學沒有穿來。他的父母是做小生意的,不一定就是沒有錢買。那一天,他都沒有抬起頭,也不敢和別人的目光對視。

 

孩子是需要自尊心的,我們不一定要買昂貴的奢侈品,但是滿足孩子的自尊心是家長應該做到的,這樣才能培養孩子的自信心。

養孩子費錢,錢也要花到刀刃上,才算是錢盡所用,發揮它最大的價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