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育健康后代 這些男性疾病要注意

備孕不只是女人的事情,也是男人的事情。要知道,孕育健康的后代,男士是有責任的,尤其要注意,男性的一些疾病對后代是不利的,其中常見的有乙型病毒性肝炎,開放性肺結核以及梅毒等性病。

患有由病毒、細菌、螺旋體等病原體導致的某些傳染病的丈夫,會由于精子的質量差而對胎兒的健康與發育產生影響,甚至造成胎兒畸形、智力低下以及精神運動障礙。或者有可能先將這些疾病傳染給妻子,之后又經過胎盤傳染給腹中的胎兒或令胎兒在陰道分娩時受到感染。即使生下的寶寶是健康的,也可能在出生后被傳染。

如果男方患有乙型肝炎或者為無癥狀的乙肝病毒攜帶者,可為女方注射乙肝疫苗以預防被傳染;如果妊娠之后發現丈夫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可為胎兒注射乙肝疫苗及乙肝免疫球蛋白以預防被傳染。另外,因為患病或鞋帶病毒的父親口水中也含有病毒,所以千萬不要咀嚼食物喂寶寶。

倘若妊娠之后妻子發現已經被丈夫感染性病,應該積極接受治療,應在不影響胎兒的情況下用藥。其中,若屬于淋病或支原體、衣原體感染者,為了防止胎兒在娩出通過產道時感染性病,可以采取剖宮產。

對于遺傳病,一定要科學對待:

1、有些遺傳病,一旦一方患病,就會傳給后代。其中某些疾病病情嚴重,會直接導致子女患病死亡,比如遺傳性致盲眼病和強直性肌營養不良等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生育。

2、有些嚴重的遺傳病,夫妻雙方都是該病致病基因攜帶者,但并沒有表現,而是在其家族中偶而有該病患者出現,比如先天性聾啞,則最好不要生育后代。此種情況在近親婚配者中較為多見,因為雙方均屬同一大家族,雙方均攜帶有同一遺傳病的致病基因的現象是比較容易出現的。

3、有些遺傳病,比如色盲癥,丈夫患此病,而妻子正常,那所生女兒則是色盲基因攜帶者,而男孩正常。血友病(分甲乙兩型),由于該病通常多見于男性,為防止這種遺傳病遺傳給孩子,可進行”產前診斷”,若胎兒是男孩則中止妊娠,若為女孩則可以繼續妊娠。

當然,必需由醫生作出決定。高度近視也屬于一種遺傳病,若丈夫患此病,則其部分子女也會出現此病,有的甚至還伴有其他種眼部或全身性的遺傳病。

4.男方患有精神分裂癥和躁狂抑郁癥等嚴重遺傳病,且其父母或者兄弟姐妹中至少有一個患同樣遺傳病者,或嚴重智力低下者,由于可能會遺傳給下一代,因此不宜生育。

5、男方患嚴重心、肺、肝、腎疾病(如心肌炎、急性腎小球腎炎)以及上述疾病的慢性期,但有功能障礙或者疾病活動階段。由于疾病影響了生殖細胞質量,產生不了健康的后代,且治療疾病的藥物也可能導致胎兒畸形。所以治愈之前暫時不能生育。

生活中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包括抽煙、酗酒、不注意休息和勞逸結合、為看電視或者打牌熬夜、不進行適當的活動與運動、不講衛生、早晨睡懶覺、偏食肥甘以及饑飽無度,對男性生殖細胞精子的質量都是有害的,從而也會對胎兒的健康發育產生影響。

其中,特別是抽煙、酗酒,會導致胎兒發育遲緩、體力智力低下、精神運動障礙,甚至會出現小頭、小腿以及心臟、肢體的畸形,甚至流產、早產、死胎和死產現象。

因此,備孕的男性朋友們,應盡早改掉以上不良習慣,盡早治愈對胎兒不利的疾病,這樣孕育的后代才會健康,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