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精液粘稠度過高會不會影響生育?

在醫院的報告單出來后,有些男性會為什么顯示自己精液粘稠度過高。隨后便會疑惑,精液粘稠度過高到底是什么回事;接下來,開始擔心的問題就是:到底精液粘 稠度過高會不會影響生育?

(精液粘稠度相關知識

精液是由精子和精漿兩個部分組成的。精漿不僅是精子提供營養,而且還為精子提供一個可以活動的環境。如果沒有精漿精子就不能游動。既然精漿是一種液體,它 就有可能因為其中的內容物不同而產生各種不同粘稠度,精液粘稠度過高則使精子前進受阻,精子也就無法通過宮頸而進入子宮以期與卵子會合,結果造成不能懷 孕,這與人陷入沼澤地后寸步難行是一樣的道理。因此,也會一部分男性不育癥是由于精液粘稠度過高引起的。
(引起粘稠度過高的原因可能是前列腺有炎癥

精液粘稠度過高和精液不液化其實是兩個概念。精液剛排出時呈膠凍狀,在二十分鐘內即可被前列腺分泌液的液化酶液化,當前列腺有炎癥時,這種酶可能會減少甚 至造成不液化。這時在精液中會有膠凍樣凝塊,與精液粘稠度高所表現的精液形態類似,但質地粘滯是不同的。通常觀察精液是否過粘,可用針將精液挑起,若粘液 絲長于 1厘米而仍不斷的話,可判斷為粘稠度過高。如再將盛有精液的試管快速旋轉,若精液不能隨管壁快速旋轉而是慢慢地轉動,也表明稠度過高。要是想更準確地判斷 精液粘稠度,則要采用特殊設計的精液粘度計,計算每零點五毫升精液通過一定直徑的毛細管所需的時間,如果時間延長就表示精液粘稠度過高。

(兩種常用的對精液粘稠度過高的方法: 一,用機械方法:將精液放入高壓注射器中,通過針頭加壓注入玻璃容器內,再將容器內精液倒回高壓注射器,這樣反復注射五次,精液就可與液體相似,對精子 也無損傷。再用這種已變稀的精液作人工授精,就可以獲得生育。 二,用粘液溶解劑:可用四丁酚醛或痰易凈等,將精液與粘液溶解劑混和后作人工授精,或在性生活前將藥液注入陰道,使與精液接觸而得以變稀。 一般說來,精液粘稠度過高是因為某些男性長時間沒有接觸到性生活所致,這樣精液就會比較稠黏。一般情況下,都很好解決。至于認為精液粘稠度過高一定會影響 生育能力的人,這樣的擔心其實是不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