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念珠菌性陰道炎影響懷孕嗎?

念珠菌性陰道炎不會直接影響懷孕,但它引發的瘙癢和刺激性可能會讓你沒有興致過性生活。

念珠菌性陰道炎是由一種被稱作假絲酵母(念珠菌屬)的常見真菌導致的,最常見的感染源是白色念珠菌。在正常情況下,陰道內的酸平衡會阻止這種真菌繁殖。但月經、懷孕、某些抗生素或藥物等導致的陰道酸度變化,可能會促使它生長。另外,像束身衣、化纖長褲或短褲等過緊或質地不好的衣物會使體內潮氣無法散發,從而有助于陰道內念珠菌的生長。

念珠菌性陰道炎的主要症狀就是陰部發癢和白色奶酪狀分泌物。你可能還會有外陰唇燒灼、疼痛和發紅的現象。

用非處方藥膏或口服達扶康(也叫氟康唑)可以很容易地治療念珠菌性陰道炎。大多數治療會在7天之內見效。在你口服抗真菌藥期間進行性生活是沒有危險的,但性生活可能會進一步刺激並延遲患處的愈合。你丈夫可能也需要治療,因爲如果他也被感染,你們性生活時他可能會重新把此類真菌又傳染給你。另外,使用口服藥治療應在你沒有懷孕時進行,用藥期間要注意避孕。

如果治療一個療程後,你的症狀還沒有消失,就應該去醫院就診了,醫生會檢查你是否有其他症狀相似的感染。像細菌性陰道炎這樣的感染可能會改變你的陰道分泌物酸度,使得精子更難到達卵子所在地,從而影響你受孕的機會。細菌性陰道炎通常是因過量使用抗生素或含皂類産品,陰道內部受感染而引起的。

醫生在治療你的念珠菌性陰道炎時,可能還會檢查你是否有性傳播疾病,如衣原體感染和淋病等,因爲這些疾病除了引起身體不適,還可能造成輸卵管炎症,導致輸卵管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