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幫助寶寶減少夜驚的發生

不滿兩周歲的寶寶經常會發生各種各樣的睡眠問題,比如夢魘、夜驚、呼吸暫停等等。而寶寶出現夜驚則是因為神經系統發育還不成熟,控制力比較差,那么怎樣幫助寶寶減少夜驚呢?

有些孩子白天睡覺,晚上精神,這很可能是孩子的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全導致的,機會所有1-2個月的孩子在生理上都還沒有建立固定的時間作息表,都有日夜不分的情況。這時家長應該給孩子建立一個良好的睡眠作息時間表,控制寶寶的午睡時間。減少寶寶在白天的睡眠時間,那么到了晚上,寶寶玩累了自然就會睡長覺了。

有的孩子夜驚是因為缺鈣導致的,寶寶體內先天儲存鈣不足,飲食中的攝入也不夠,所以對鈣的利用就會不足或者腸道類的疾病都可以引起寶寶缺鈣。而缺鈣的早期表現就是夜驚、易激怒、枕禿等,這個時候應該盡早的去看醫生,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同時幫助孩子多曬曬太陽,并且及時的補充鈣和維生素。也可以補充些魚肝油,來促進鈣的吸收,預防佝僂病的發生。因為孩子的腸道發展還是不完善的,所以建議同時補充一些腸道有益菌。

還有相當一部分孩子夜驚的原因是脹氣。因為奶嘴孔的不合適、媽媽喂奶的技巧不好、拍氣的方式不對等都可能會導致寶寶脹氣。這個時候可以用手掌輕輕的按摩寶寶的小肚子,也可以擦些白花油、萬金油在寶寶的獨自上;或者抱著寶寶搖一搖,到街道上走一走等,都是利用各種動作來舒緩寶寶脹氣的。

還有一種寶寶夜驚的原因,就是安全感的缺乏。0-3歲的寶寶需要一種安全感,如果他感覺不到曾在娘胎里熟悉感覺的時候,就會產生不安全感,也就會通過哭泣的形式表現出來,這也是形成夜驚的一種重要形式。遇到這樣情況的時候,家長不妨開始盡量的保持室內的溫暖,保持25度左右的溫度,或者在寶寶的周圍圍上絨面的被子,這樣當寶寶睡覺的時候能夠碰到柔軟的東西,情況就會變得好很多。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寶寶在身邊。

寶寶容易夜驚很可能是白天睡眠時間過長,晚上不容易睡著導致的,同時缺鈣和脹氣也是原因之一,因此家長需要根據自家寶寶的情況來實施對應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