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睡覺可能是害怕分離

我們每天花費在睡覺上的時間是很長的,成年人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花費在睡覺上的。不過,在平時的生活中,大部分人或多或少都出現過睡眠障礙。

如果你沒有擁有一次很好的睡眠的話,早上醒來的時候,你會覺得非常不舒服,整個人狀態很糟糕。尤其是你在深度睡眠階段(又稱為“有夢睡眠”)被打擾的話。

不過,你會發現,你的孩子就算晚上睡不好的話,白天可能依舊興高采烈、精力充足,這是由于孩子總是會在每個睡眠周期的深度階段自然醒來。因此,一般情況下大人比較容易出現睡眠障礙,孩子遇到的會少一些。

睡眠會出現什么問題

之前有一項針對于學齡前孩子的調查,在調查過程中我們發現,超過二分之一的1~2歲孩子和將近三分之一的3歲孩子,在該要睡覺的時候總是靜不下來,同時在睡覺的過程中總是會醒過來。

孩子這樣的狀態讓爸爸媽媽感覺到非常擔心,同時經過檢測發現,在孩子晚上的睡眠問題解決了之后,爸爸媽媽和孩子的心理狀態都會得到改善。

從孩子的角度來說,睡覺就代表著要和爸爸媽媽分開了,無法感受到爸爸媽媽的愛意了,所以,孩子的內心會覺得非常委屈和孤單。

孩子出生后需要幾年的時間來和至少一個成年照料者建立起親密的關系,不過,你也要讓孩子慢慢學會獨立。因為從孩子出生的那一刻起,爸爸媽媽和孩子就在醞釀著分離,孩子必須要學會“獨處的能力”。

相關方面的專家表示,孩子只有在獨自一人或者和其他人在一起的時候都能感到舒適自在,才是一個完完整整的個體。心理學家羅伯特·霍布森表示,“孤獨”一詞其實包含著“完全的自己”這樣一層意思,他提出了“孤獨和親密是相互獨立”的觀念。

分開會感到焦慮

溫尼科特說明:社會上沒有單獨的嬰兒的概念,一般嬰兒的概念只存在于母子關系中的母親和嬰兒。孩子的生命剛開始是無限接近母親的,換句話就是,孩子是從母親的生命中分離出來的。

另外,在孩子出生以后的幾年內,爸爸媽媽基本上不會讓孩子離開自己,因此,睡眠障礙并不只是孩子的問題。

大家總是會說“把孩子放下睡覺”。但是很多的爸爸媽媽也表示,在他們把孩子放到床上睡覺的時候,一來他們會覺得放下了重擔,但是他們也會覺得比較不舍。

事實上,非常多的爸爸媽媽對于自己的孩子都愛恨交加。所以說,在晚上的時候,很多的爸爸媽媽在把孩子放下的時候,其實都會產生一種自己都沒有意識到的擔心,那就是他們有時候害怕自己那種似乎想要徹底擺脫寶寶的感覺。其實,孩子的內心也會有這樣類似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