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賴床用什么方法來改善

我們當中的寶寶經常賴床是常有的事情,若是一般家長遇到這種狀況,那么應該怎么做呢?其實,寶寶賴床這個毛病是睡眠不足或睡眠品質不佳所導致的,所以我們的家長們要找對方法來改善寶寶“賴床”。下面就為大家介紹幾種可行的方法,來改善我們寶寶賴床的這個壞習慣。

1、午間小睡即可

我們的寶寶睡午覺時間不宜的過長,也不要在接近傍晚的時候才讓寶寶能夠去睡午覺。因為其實在幼兒園里,孩子們的午休時間通常是下午1點到2點,如果讓寶寶在下午睡得太久或太晚才午睡,那么我們的寶寶便會很容易在晚上變成精力旺盛的狀態,要是等他筋疲力盡以后才入睡,那么寶寶的第二天早上勢必會“賴床”。所以,請家長不要以為寶寶午覺睡得越久越好。

2、家長以身作則

家長們一定要在從小就讓寶寶在固定時間上床睡覺,去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然而,很多時候,當寶寶到了就寢時間,有些家長只是急著趕寶寶上床睡覺,而自己的眼睛卻還緊盯著電視,或者還在忙東忙西。其實,家長的這種做法會讓寶寶有“孤單”和“不公平”的感覺,從而產生“為什么只讓我去睡覺,而你們卻不睡”的疑問,再加上寶寶對成人的活動本來就充滿好奇心,反而讓他們更不愿意睡覺。

因此,只要到了就寢時間,全家人最好都能暫停正在進行的活動,幫助寶寶營造良好的入睡氣氛。另外,只要就寢時間一到,父母即便還有很多事要忙,也要先停下手邊的事,在床邊陪著孩子,趁著入睡前的時間和寶寶聊聊天、講講床邊故事,一方面可以增進親子互動的機會,另一方面可以放松寶寶睡前的情緒,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3、找出情緒傷害

寶寶有時會因為身體不適或情緒上的不穩定而影響睡眠品質。其中身體上的異常狀況比較容易觀察,這就需要父母要多加留意孩子情緒方面的問題了。有些寶寶年紀小,表達能力差,在幼兒園或日常生活中受到挫折,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再加上父母沒有多加留意,那么寶寶受傷而無法抒發的情緒便會更間接反映在睡眠品質上。因此,一旦遇到類似寶寶有心病的情形,應該適時找時間和寶寶聊聊,盡快找出問題的癥結所在,才能很好地幫助寶寶。

4、終結噩夢來源

寶寶做噩夢最常見的原因有怕黑和怕魔鬼兩種。

其實很多情況下怕黑是出自于人類對未知的恐懼,如果寶寶因怕黑而不敢睡覺,甚至還因此做噩夢,不妨在寶寶的房里添置一盞小夜燈。如今市面上有許多造型可愛的小夜燈出售,如果情況允許,可以讓寶寶挑一個自己喜歡的卡通造型夜燈,在睡覺時有可愛的夜燈散發著微弱光芒來陪伴自己,會減少寶寶的恐懼心理。此外,家長也可以在就寢前和寶寶玩光影游戲,通過光線和手勢的變化來讓影子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面貌,那么這個好玩的游戲便也能很有效的降低寶寶對黑暗的恐懼感覺,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來幫助我們的寶寶去除恐懼。

很多家長應該都曾經聽寶寶說過對魔鬼的可怕描述,如果家長沒有適時去轉化寶寶的想象,反而給予更多充滿刺激的形容,甚至當寶寶不聽話時,還用“你要是再不乖,小鬼晚上就會來抓你”之類的話來嚇唬寶寶,就更容易加深寶寶對魔鬼的想象和恐懼,那么做噩夢的幾率就更高了。所以,家長在平時不要去強調黑暗或魔鬼的可怕。

其實,只有寶寶睡好了,晚上睡飽了才能很好地解決寶寶的“賴床”問題。所以以上的這些個辦法,可以讓我們的家長去試試,讓自己的寶寶來擺脫對于黑夜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