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很重要

孩子的睡眠對孩童時期的孩子來說是一件大事,如果沒有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那么孩子養育起來可能就會很累,舉例來說孩子睡覺的時候光要媽媽抱著才能睡得著,要么就是不睡覺,這個習慣就非常不好,或者睡覺前要看動畫片才能入睡,這都是非常不好的習慣,我們要培養孩子自己入睡的習慣。

1、慢慢固定小孩子睡覺的時間

孩子小的時候幾乎睡得很多,差不多的時間都用來睡覺了,但媽媽也要給孩子培養幾個固定的時間來讓孩子睡覺,這樣才能慢慢的形成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媽媽可以觀察孩子的打呵欠,揉眼睛的動作來安排孩子的睡覺時間。

2、獨自入睡的環境很重要

在孩子睡覺前,一定讓孩子吃飽,以免睡覺后餓醒,并保持他們心情平靜,不可過度興奮。在孩子睡前,把燈光調暗,保持安靜 ,給小孩子播放或哼唱搖籃曲。你可以選擇一些小孩子喜歡的3/4拍或慢四拍的歌曲。只要是慢拍子,平緩的曲子就行。

3、記得每次都說“寶貝,睡覺了”

要哄孩子睡覺時,可以先在孩子在小床前哄他們睡覺,可以輕輕的摸他的頭、背等部位,然后輕輕地說“寶貝,睡覺了。”這句話不用管他們能不能聽懂,經過一段時間以后,你只需要把小孩子放在床上,告訴他“寶貝,睡覺了”,然后走出房間,他很快咿咿呀呀的安靜下來進入睡眠。

4、轉移小孩子的注意力

在小孩子的小床上多掛一些好玩的好看的玩具,比方說:氣球,動漫造型的玩具(不可以擺得太高,只要別讓他碰到就行了),吸引他的注意力,讓他自己玩,累了自然就會睡了。

5、側身睡覺能給小孩子安全感

讓小孩子脫離新媽咪的懷抱躺到床上,小孩子可能會大哭。新媽咪不要一開始哭就不忍心,趕緊去抱他。要輕輕地拍他,并試著給小孩子側身,新媽咪也貼著小孩子身體側睡,安慰他哄他,一般小孩子睡在爸爸媽媽們旁邊一會就睡著了。

其實要讓孩子入睡也不是難事,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特別重要,睡覺前不要讓他玩玩具,吃東西,看電視等,一旦養成一個點睡覺的習慣,以后都會非常的自然了。雖然習慣養成不容易,以及養成習慣的時間也不容易,但這個良好的習慣一旦養成,對孩子的長期發展是很有益的。

一個孩子良好的睡覺習慣,需要家長來注意,為孩子營造良好的睡覺環境,并且要有固定的時間讓孩子慢慢形成生物鐘,并且在睡前不可讓孩子過于興奮與激動,這會影響到孩子的睡眠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