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貝為啥說話慢 為你來揭秘

如果孩子說話較晚,爸爸媽媽會擔心是不是和孩子的智力有關。事實上孩子說話較遲一般是因為心理、家庭影響以及身體健康問題導致。對于怎么樣解決這些因素,接下來會給大家介紹一些方法哦!

1、心理因素

小孩子總是需要大人的陪伴,但是非常多的爸爸媽媽由于工作太忙,抽不出時間,而讓孩子一個人看書學習,或者交給爺爺奶奶照顧。

這樣一來其實會造成孩子自閉,他們就會開始不喜歡和人交談,同時也不想要和小伙伴玩耍,更小點的孩子還會由于缺乏交流而遲遲不會開口說話。

如果遇到這種狀況,爸爸媽媽會認為是孩子有疾病,想要帶去看醫生,這樣的做法反而會加重孩子自閉的癥狀,他們會感到自卑,異于常人,更加不愿意開口說話。

對于自閉這種心理因素,爸爸媽媽最好是能夠花時間多陪陪孩子,和他們說話,玩游戲,給予孩子足夠的自信以及無微不至的照顧,讓孩子認為自己和其他小伙伴一樣都被父母深深喜歡著,并且有時候還可以得到更多的關愛。

這樣一來的話就能夠幫助孩子慢慢恢復正常,甚至變得越來越優秀!

2、家庭影響

還有的環境當中,爸爸媽媽不愛說話,可能本身就有著說話障礙,這樣和孩子說話也比較少,如此的環境中成長的孩子或許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會去嘗試說話。同樣也有一部分的孩子在年幼時受到驚嚇,不敢跟別人說話。這些家庭方面的原因都會有一定的概率造成孩子說話較晚。

要是因為這樣的情況,爸爸媽媽在日常生活里面最好是能夠使用一些改善的方法,例如經常帶孩子出去玩,讓孩子能夠遇到多一點的人,跟小伙伴一起玩耍,讓孩子能夠多多和別人交流講話。

另外還有一種辦法就是讓爸爸媽媽可以在家里播放音樂,鼓勵孩子跟著節奏哼唱歌曲,如此一來跟著音樂也能夠幫助他們盡早地開口說話。

3、身體問題

還有一部分的孩子或許在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時候就存在先天性的聽力障礙問題,這樣一來就會造成他們不能聽清別人在說什么,所以就不會自然地模仿別人說話,孩子可能會因為這個原因而不會說話。

如果出現這種狀況的話,爸爸媽媽需要帶著孩子去醫院檢查,看看耳朵是否有問題,要是寶寶真的有聽力障礙的話,在應該上學的時候就要帶著孩子去上語言障礙康復學校,助聽器也是一個辦法,幫助他們恢復正常。

如果孩子的聽力存在問題爸爸媽媽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精力,一遍遍地教孩子認識文字,念給孩子聽,教他們發音,慢慢讓孩子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