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長如何掌握寶寶的語言規律?

生活在小區里的人們相信一定對一種現象屢見不鮮了,一群新媽媽型的人物待在一起互相聊著彼此的寶寶。而在這樣的聊天中,討論孩子的發育情況是他們不膩的話題了。像寶寶會發音沒有?能說多少詞句啦?等等是他們必問的問題。

在各種了解之下,他們就會發現孩子在語言方面的發育是不一樣的,有的快一些,有的則比較慢。其實,關于寶寶的語言發育方面,存在著一些規律哦!今天,小編就帶著各位新媽媽們來學習一下小兒語言發育的規律!

育兒專家詳細介紹了小兒正常的語言發育規律:

在會講話以前,小兒能用很多方式表達自己的要求和感情,如:

5~6周的小兒能發出除哭以外的聲音,開始時大多是一些元音,偶爾有少數輔音。

12~16周時,高興時會大叫,當母親和他說話時,他會“呀呀”作答,16周時可以發出m、k、g、p、b。

28周時,能發出ba、da、ka等音節。

32周時,能發出ba-ba、da-da等兩個連續的音。8個月時可以利用發音來引起人們對他的注意。

10個月時,能理解“不”,大人說“再見”時會搖手,一歲小兒平均能說2到3個字。

15個月說出一些別人聽不懂的“話”,到一歲半時,能說出幾個有意義的詞。

21~24個月時,可說出2~3個字的句子,會用“你”、“我”等代詞。

2~3 歲,語言功能已經獲得,小兒咬字可能還不清楚,有時還會有口吃。

3~5歲(學前期) 兒童到了3歲以后,開始能聽懂和運用各種基本類型的句子(簡單句和復雜句),言語的資訊量逐漸加大。此時期語言是高度積極發展的時期。

6歲以后開始學習讀與寫。

12歲以后,口語與書面語更趨發展完善。

專家表示,只要符合這個語言發育規律,即便是有些許的出入,例如稍微慢一點或快一點,也是正常的。但家長要留意到孩子語言發育遲緩的問題,發現異常需要及時咨詢醫生。

影響兒童語言發育的原因很多,常見的有視覺障礙、聽覺障礙;交往障礙(自閉癥、自閉傾向等);智力發育遲緩;不適當的語言環境;發音器官形態、運動異常;腦發育不全及腦損傷等。

看了以上小編為大家精心準備的小兒語言發育的規律,各位親愛的新爸爸媽媽們,你是否對自己寶寶的語言發育是否良好心里有數了呢?

每個孩子都有著他們的一些特點,因此發育時間也有快有慢,正如專家所說,只要符合這個語言發育規律,即便是有些許的出入,也都是正常的。所以有時候還在語言發育慢了點,也不用太擔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