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鼓勵寶寶多講話的10種好方法

隨著嬰兒的成長和發育,他們會逐漸開始學習說話。在這個階段,父母應該多和孩子說話,盡管他可能還無法用語言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但是他會明白你說的話。那么,有哪些鼓勵幼兒多講話的方法呢?以下簡單介紹。

1、從一開始的雙向溝通

從寶寶出生起,他需要知道的就不僅是你告訴他發生的事(比如“我要去接你”),還需要知道你關心他非語言的信號,你在傾聽他的聲音和哭泣。如果你不確定,就等等再給出反應。向孩子提問,給他時間吸收你的問題,然后再傾聽。

在一開始你并不一定會取得成功,但是經過一次次的嘗試,是會有提升的。同時,寶寶也會理解父母深刻的重要資訊:“我們希望你告訴我們你的感受和需要,我們相信你能和我們交流,我們會盡最大努力去理解你。”

2、用你真實的聲音和第一人稱

和寶寶說話時用你的規律,用你真實的聲音(但是要慢一點),這能提醒你自己是在和一個完整的人說話。這樣能為寶寶示范自然的語調和語言,這也是父母希望孩子吸收的。孩子聽到的語言越恰當,他就會學習得越快,也會說得越早。

使用第一人稱是一個小細節,但這也是提醒你與孩子進行個人對話的方式。為什么要對孩子使用第一人稱呢?寶寶正在學習階段,但絕不要懷疑寶寶會不知道誰是媽媽、爸爸,他不需要這樣不斷的提醒。

3、談論真實、有意義的事

不要教孩子詞匯,而是要使用詞匯。拿著一個球,然后指著它說這是“球”,這樣的教法相比較于在有關的對話中評論而言,是遠遠沒有效果的。你可以說“你一直走到紅球那里,撫摸它然后讓它滾得更遠。”當孩子在意時,他會學得很好,就像成年人一樣。

4、看書和講故事

閱讀,意味著要拋棄一切的事情,跟從孩子的興趣。當看書時,如果孩子想談論書上看到的事物,那就在那一頁停留五分鐘。孩子會跳頁或者顛倒著看,只要是他的選擇就隨他吧。要相信孩子的意愿,允許讓孩子來領導閱讀。鼓勵孩子愛書,愛書的孩子也會愛使用語言。

5、慢下來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你們應該一直提醒自己“慢下來”。對于孩子來說,有許多事情都需要慢下來,尤其是關于語言。當你們慢下來,孩子能更好的傾聽和理解。

6、放松并有耐心

交談是需要勇氣的,你要放松,要有耐心并且要相信孩子的進度。如果孩子在理解語言上似乎有延遲,你可以帶孩子去醫院做一個評估。

7、不要測試

孩子要開始說話,最需要的是你們的信任。如果你進行測試,意味著你的不信任和不尊重。不要問孩子你知道答案的問題。(比如“你的鼻子在哪里呢?”)

8、孩子的咿呀聲是在說話

當寶寶似乎咿呀出聲時,他們通常是在說話。所以,對此給予忽略或者作出同樣的咿呀回應,都是不尊重的。你可以鼓勵的說“你在跟我說話啊,你是要告訴我剛才走過的貓嗎?”

9、糾正

當寶寶嘗試說話時,往往會把顏色、動物或者其他的說錯,而成年人往往會糾正這些錯誤。有你們的耐心和示范,孩子會辨別狗與熊、紅色與橙色之間的區別。

10、無效的思想和感情

寶寶可能會用自己獨特的方式讓你知道他需要換尿布,但是你檢查時會發現尿布沒有濕,很多父母會條件反射的說“你不需要換尿布”。

其實,父母應該接受并承認這樣的溝通。你可以說“哦,你是說你想換尿布嗎?”(等待回應)然后接著說“是嗎?我當然能理解你想換,我們在一起是很有趣的,但是尿布還是干的,所以我們現在還不換尿布哦,可能還要幾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