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大舌頭 舌帶到底要不要剪?

孩子到了應該說話的年紀講話講不清楚,爸爸媽媽開始懷疑是不是由于孩子的舌帶太短造成的。為了使孩子說話能清楚點,同時也為了能夠防止孩子以后說話變成大舌頭,就想著帶孩子去動手術,把舌帶給剪一下。

但是,這個舌苔不是你想要剪就一定適合剪的。對此我們該怎么辦?那么就帶著疑問趕快來看看接下來的文章吧。

一、孩子說話不清不楚的原因

1、有一部分的孩子先天發育不良,存在了一些缺陷,所以就會產生舌帶短的情況,舌帶短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孩子說話不清楚。

2、有一部分的孩子是由于舌帶受到慢性炎癥的刺激,也有一定的可能性是由于受到外傷而造成的瘢痕,因此就出現攣縮而漸漸變短,所以說話也是不清楚的。

3、有一部分的孩子患先天腦炎或者腭裂的,同樣也會出現說話不清楚的情況。

4、有一部分的孩子心理有問題,導致的說話不清楚,由于這個原因出現話說不清楚的孩子一般都是比較內向的,和別人相處起來也是不太好,總是喜歡自己一個人待著。

5、語言發育遲緩的孩子,剛剛開始的時候同樣也是說話不清楚的,這個爸爸媽媽其實不需要太過于擔心,只要平時多對孩子進行語言訓練,是能夠慢慢改善的。

二、舌帶短該不該動刀

舌帶短通常情況下分為三種程度的,有輕微、中度、嚴重三種,并不是所有的情況都需要去動刀。

1、輕微型舌帶短,要是輕微的舌帶短的話,孩子的舌頭是可以伸到嘴唇跟下巴中間的位置的,通常情況下這個問題對孩子的發音是沒有多大的影響的,因此,沒有必要對輕微型的舌帶短進行動刀。

2、中度型舌帶短,這個類型的孩子舌頭能夠伸出嘴巴,但是要根據實際情況來看一下到底要不要選擇手術,要是對發音和進食影響不大的話,也不建議給寶寶選擇動刀,只要在后天的時候加強對孩子的語言訓練就可以了。

3、嚴重型舌帶短,這個類型的孩子,舌頭是沒辦法伸出嘴巴的,甚至進食都成了一個大問題,對于這樣的孩子就一定要進行手術了。

三、孩子舌帶短怎么辦?

1、要是情況比較嚴重,影響生活,那么還是可以進行手術,在五周歲的時候進行手術差不多。

2、平時多對孩子進行語言鍛煉,讓孩子不要總是一個人呆著,如此一來能讓孩子更多的機會去學習說話,說多了自然就變得越來越清晰了。

3、孩子舌帶短說話不清晰的,爸爸媽媽不要兇孩子,最好要多鼓勵孩子多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