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說話晚的原因及對策

孩子說話晚多是由于家長教育不當等因素引起,想讓孩子早日掌握語言這門藝術,父母和家庭的其他人都必須持關心的態度,要溫和,要耐心幫助遲遲沒有開口的寶寶進行語言的實際訓練,我們為您總結一些常見的孩子說話完的原因及對策,希望您能用科學的方法,有效的為孩子治療。

孩子說話晚的原因很多,家長先不要著急,埋怨孩子,可以自我檢查一下,你是不是經常主動與孩子交談。你可以記錄一下每天與孩子交談的次數和時間,如果每天交談的總時數低于半小時,那么問題就在你這兒了。還有你是否樂意聽孩子說話并不斷鼓勵孩子多說話。是否經常因為手頭正忙著要緊的事而對孩子說“你自己去玩吧”,或者當孩子吞吞吐吐說不清楚時你總是顯得很不耐煩。這是因為家長過分溺愛孩子而剝奪了孩子說話的機會。想一想平時你是不是這樣:孩子有某種欲望、要求時,你總是不等他用語言把自己的要求表達出來,只通過他的面部表情、身體動作就能理解并很快地給予滿足了。這樣的家長對孩子沒有足夠的關心,孩子說話晚也是沒有得到正常的溝通和訓練造成的。很少有孩子會因為一些生理原因出現說話晚的情況,如果您擔心孩子的身體健康,可以請醫生檢查一下孩子的發音器官有沒有異常,比如舌頭是不是特別寬、短;腭部、牙齒或嘴唇是否畸形;孩子的聽力是否較差而抑制了他的語言感官;孩子的智力是否明顯落后于正常同齡兒童而使他沒有能力去學習說話。

想要從容應對孩子說話完的難題,我們給您一些有效的解決對策。父母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您要帶領孩子了解這個世界,除了最親密的撫摸之外,語言就是你們未來溝通的主要方式,在孩子小的時候,爸爸媽媽就要讓孩子了解語言的美好。父母要有意識地對孩子多說話,多模仿。比如,讓孩子坐在腿上,媽媽指著蘋果發音,讓孩子摸媽媽的嘴唇和鼻子,然后說“蘋果”。孩子說對了,就給些小獎勵。把孩子說話與游戲結合在一起,如“寶寶接球”;每天穿衣服時說“寶寶伸胳膊”、“腳丫出來了嗎”,以便孩子把腳丫、胳膊、腿聯系起來。對孩子的要求要延遲滿足,盡量讓他說出來,再把東西給他。當然,爸爸媽媽更要有意識的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可給孩子上早教班,系統地開發、訓練孩子的各種能力,同時也創造了與小朋友社交的環境。大小差不多的孩子經常在一起玩耍,既快樂,又能在交流中相互學習。

孩子說話晚的原因及對策教您科學的“撬開”寶寶的小嘴巴,父母要先克服急躁的情緒,切記不能用粗暴的態度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耐心的訓練孩子,讓寶寶在一個輕松愉快的環境中和父母溝通,訓練的效果也會十分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