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准媽媽臨産前有“十忌”

一忌怕

孕婦對分娩有程度不同的恐懼心理。這種不良的心理不僅會影響孕婦臨産前的飲食和睡眠,而且還會妨礙全身的應激能力,使身體不能很快地進入待産的“最佳狀態”。事實上,在現代醫療條件下,只要進行産前檢查,分娩的安全性非常高。

二忌急

有些孕婦沒到預産期就焦急地盼望能早日分娩,到了預産期更是終日寢食不安。她們不懂得預産期有一個活動範圍,提前10天或拖後10天左右都是正常現象。

三忌粗心

一些孕婦大大咧咧,到了妊娠末期仍不在意。結果臨産時常常由于准備不充分,而弄得手忙腳亂,這樣很容易出差錯。

四忌累

是指身體或精神上的過度勞累。到了妊娠期,活動應該適當減少,工作強度亦應適當減低,特別是要注意休息好,睡眠充足。

五忌懶

有些婦女懷孕早期擔心流産,懷孕晚期害怕早産,整個孕期都不敢活動。有些孕婦則是因爲懶惰而不願意多活動。實際上,孕期活動量過少的産婦,更容易出現分娩困難。所以,孕婦在妊娠末期不宜生活得過于懶惰,也不宜長時間地臥床休息。

六忌憂

調查表明,孕婦在生活、工作上遇到較大的困擾,或者是發生了意外的不幸事件,都可使孕婦産前精神不振、憂愁、苦悶。這種消極的情緒可以影響順利分娩。有些丈夫或公婆強烈盼望生育男孩,給産婦造成了無形的壓力,也是出現難産的重要誘因之一。

七忌孤獨

一般情況下,孕婦臨産前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緊張心理,此時她們非常希望能有來自他人尤其是丈夫的鼓勵和支持。所以,作爲丈夫,在妻子臨産前應該盡可能拿出較多的時間陪伴妻子,親自照顧她的飲食起居,使她感到你在和她一起迎接著考驗。這是丈夫對于妻子生産的最好幫助。

八忌饑餓

産婦分娩時消耗體力很大。因此産婦臨産前一定要吃飽、吃好。此時家屬應想辦法讓産婦多吃些營養豐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切忌什麽東西都不吃就進産房。

九忌遠行

一般在接近預産期的前半個月後就不宜再遠行了,尤其是不宜乘車、船遠行。因爲旅途中各種條件都受到限制,一旦分娩出現難産是很危險的事情,可能危及母子安全。

十忌濫用藥物

分娩是正常的生理活動,一般不需要用藥,也沒有能使産婦腹痛減輕的藥物。因此,産婦及親屬萬不可自行其是,濫用藥物,更不可隨便注射催産劑,以免造成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