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想要順利分娩 這些招數能幫你

歷經10個月的漫長孕期,即將迎來和寶寶的初次見面,孕媽媽們心里不禁泛起小小的激動,但一想到分娩,又難免有些害怕。關于分娩的痛苦和艱辛,孕媽媽從其他寶媽口中聽到的版本有太多太多,這在無形中也加重了孕媽媽的心理負擔。想要順利分娩,孕媽媽需要提前做好思想準備,下面這些招數或許能幫到你哦。

▍保持充足的睡眠

很多孕媽媽臨近預產期會變得焦慮不安,甚至失眠,這樣是不利于分娩的。臨近分娩,孕媽媽更要保持充足的睡眠,以保證分娩時精力充沛。臨近預產期的孕媽媽要盡量減少外出或旅行,乖乖地呆在家里待產。但是,也不能整天臥床休息,適當的活動還是很有必要的,比如散步,可以幫助胎兒下降入盆,松弛骨盆韌帶,為分娩做準備。

▍提前準備待產包

到了孕晚期,你就可以開始準備待產包了,待產包里的物品比較瑣碎,孕媽媽不妨先列個清單再整理。這些物品主要包括:身份證、生育保險卡、病歷本及相關的檢查報告、奶粉、奶瓶、寶寶的衣服、包布、紙尿褲、毛巾、面盆、牙刷牙膏、產婦專用衛生巾、大人衣服、巧克力等。準備待產包的時候最好讓老公一起參與,在你生產時,老公才會更清楚地知道待產包里有哪些物品,方便取用。

▍正視分娩疼痛

順產的疼痛主要來自于宮縮,宮縮開始是不規律的,強度較弱,漸漸的會變得有規律,強度會越來越強,持續時間也會越來越長。宮縮時,你可能會有腰酸或排便感,每一次痛都是折磨,但每一次宮縮都是在為寶寶出生做準備。分娩時,每個人疼痛感的強弱是不一樣的,每個媽媽都是這樣經歷疼痛才迎來寶寶的,你要相信自己也能堅強的挺過去。積極配合醫護人員的要求,該呼吸的時候呼吸,該用力的時候用力,定能順利產下寶寶。當你見到寶寶的笑臉時,會覺得所有的疼痛都是值得的。

▍提前了解分娩征兆

有些孕媽媽因為不知道分娩前的征兆,以至于臨產時手忙腳亂或耽誤去醫院的時間,因而,孕媽媽提前了解分娩的征兆是很有必要的。分娩的征兆表現為陣痛、宮縮、破水和見紅。

宮縮:臨近預產期時,腹部出現發緊的感覺,當這種感覺轉為規律的下墜痛、腰部酸痛時,就應去醫院檢查。

陣痛:臨近預產期,若腹部宮縮并出現一陣陣的腹痛時,孕媽媽應計算陣痛間隔與持續時間,發現陣痛規律,應告知家人,及時去醫院準備生產。

見紅:臨近孕產期時,孕媽媽若發現陰道流出一些帶血的分泌物,就要做好去醫院的準備了。

破水:宮縮頻率加強時,羊膜囊破后,會有羊水流出,此時要保持平臥,并及時去醫院。

▍提前掌握助產方式

雖然在你分娩的時候醫生通常會告訴你如何做,不過那時你可能已經痛得聽不進醫生的話了。因而,孕媽媽最好提前掌握助產方式,有這項技能傍身,分娩時也不至于太緊張,也能讓分娩過程更輕松更順利。

1、深呼吸。每次宮縮開始時深吸氣,直到這次宮縮結束才將氣呼出。

2、結合深呼吸做按摩。用兩手手指按摩下腹部皮膚,深吸氣時將兩手移向中線,呼氣時再將手向外側按摩。

3、進氣法。宮口全開后,宮縮時使用腹壓,深深吸一口氣,然后下行而不吐出來,時間越長越好。

4、腹部憋氣,增加腹壓,隨著宮縮的節律向下用力,幫助胎兒娩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