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後是什麽感覺

媽媽的心理與生理變化

不管你的産程是短是長,當分娩終于結束,寶寶響亮的哭聲進入你的耳畔,你很可能會百感交集,但也可能會大腦突然空白,有些不知所措。

寶寶娩出後,你的子宮會繼續收縮,並且變得很硬,這是爲了幫助胎盤剝離的部位停止出血。醫生會檢查你的子宮軟硬程度,如果不發硬,他可能會按摩你的肚子或者給你吃藥。倘若你和寶寶一切正常,而你又打算給寶寶餵母乳的話,現在要趕快把寶寶抱到你的胸前,盡早給他餵奶。餵奶還能促使你的身體産生催産素,有助于子宮收縮、變硬,加快子宮複原速度。
如果你的陰道口有撕裂或者做了側切,醫生現在就會給你縫合。如果你選擇的是硬膜外麻醉,麻醉師這時會把插在你背部的小管拔掉。另外,在分娩後的幾小時或者幾天裏,你也許會感到輕微的宮縮,特別是在你給寶寶哺乳的時候,別擔心,這種情況叫做産後痛。如果這不是你第一次生寶寶,産後痛的時間還會稍長幾天。

新鮮出爐的寶寶什麽樣

寶寶順利娩出後,如果他健康、一切正常,醫生可能會把他用幹淨的毛巾包起來,交給你,這樣你就可以把他抱在胸前,這種肌膚接觸既能讓寶寶感覺溫暖,也有助于培養親子感情,小家夥可能會想馬上就趴在你的乳房上吃奶。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讓他吃吧,因爲這能加快你子宮複原的速度,對你的産後恢複很有幫助。
當然了,如果因爲你或者寶寶出現了其他異常情況,需要馬上處理,所以你不能馬上把寶寶抱在懷裏,也不要太難過。要知道,你以後還有大把的時間可以用來和寶寶建立親子感情呢!
醫生可能會在寶寶的肩膀娩出之前,清理好他的嘴巴和鼻子。不過,在醫生給寶寶剪斷臍帶後,如果寶寶的口腔或鼻腔裏看起來還有很多液體,醫生也許還會做進一步清理。
此外,在寶寶出生後的第1分鍾和第5分鍾裏,醫生還會給他做兩次阿氏評分,評估他的心跳、呼吸、肌肉彈性、新生兒反射和身體顔色。需要提醒你的是,阿氏評分低的寶寶將來並不一定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