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剖腹産手術全過程

術前消毒
如果麻醉醫生認爲麻醉已經起效,給你做剖腹産手術的醫生就會開始給你消毒腹部。消毒液可能會讓你覺得涼飕飕的,如果消毒液接觸到外陰部的皮膚,因爲有一定刺激性,你也許會覺得外陰疼痛,這時你可以告訴醫生,他們會用生理鹽水幫你衝洗一下緩解不適。
消毒完畢後,醫生會在你身上鋪上無菌單,只把腹部的切口部位露出來。和所有腹部手術一樣,在你的頸部上方會放置一個“頭架”,阻隔你的視野,這樣做一是避免你看到剖腹産手術操作會緊張,二是防止影響剖腹産手術。
做腹部切口
當以上這些都做完後,醫生會首先用一把小鑷子夾一夾你腹部切口部位的皮膚,觀察你是否還有痛覺。如果你不覺得痛,他會開始把你腹部的皮膚切開,然後用手分開脂肪層,再把脂肪下面的筋膜層切開,肌肉層一般也是用手分開,而不是用刀(這樣有助于剖腹産産後恢複)。當醫生看到腹膜後,他會劃開腹膜層,進入腹腔。

娩出寶寶
醫生會先摸一下子宮,以確定寶寶的頭所處的位置,然後在子宮下段打開一個10厘米左右的橫切口。接著,醫生會用鉗子把羊膜囊夾破,把手伸入到子宮裏,托住寶寶的頭,他的助手這時則會向子宮底部加壓把寶寶向下推,然後手術醫生再將寶寶的頭向上撬一下,大多數情況下,寶寶就可以順利地娩出來了。

寶寶的頭娩出後,醫生會初步清理一下寶寶呼吸道裏的羊水和粘液,然後將寶寶的身體逐漸娩出,等寶寶娩出後再將臍帶夾住剪斷。寶寶娩出後,醫生會給你使用催産素促進子宮收縮,然後等待胎盤自然娩出。

縫合子宮
如果胎盤娩出完整,宮腔出血不多,醫生就會給你逐層縫合子宮。皮膚縫合可以用可吸收線皮內縫合(不需要拆線),也可以用絲線間斷縫合(需要拆線),縫合完畢消毒後覆蓋上無菌紗布或敷料。
最後,在你離開手術室之前,醫生會清理從你子宮流到陰道中的積血,防止積血過多影響子宮收縮,然後麻醉醫生會讓你側一下身體,把放置在你背部的硬膜外導管取出來,用紗布蓋住針孔。但如果你安置了鎮痛泵,可能暫時不會拔出導管。到這時,剖腹産手術就全部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