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緩解分娩疼痛的醫療手段

硬膜外麻醉
1.jpg
硬膜外麻醉(或者說硬膜外鎮痛)是目前最常用的一種無痛分娩方式,適合順産和剖腹産。這種技術需要醫生把一根細小、柔軟、中空的導管插進你包裹著脊髓的膜外的硬膜外腔。

如果你在分娩時選擇了硬膜外鎮痛,爲了讓導管能夠順利插入,你需要蜷著身體側躺在床上或坐在床邊上,麻醉師先要對你的背部進行消毒,並在這個部位注射麻藥,再小心地把針頭插入你的下背部。雖然這聽起來好像很疼,但事實上,大多數准媽媽都不會感到疼痛。醫生插入導管後會拔出針頭,並用膠帶把導管固定住,以便藥物能通過導管進入硬膜外腔。這時候,你就可以躺下來了,但是注意不要碰到導管。
開始的時候,醫生會使用少量藥物來測試注射位置是否准確。如果沒有問題,他就會爲你注射完全劑量的藥物。之後,醫生會持續監測胎兒的心率,每5分鍾左右會爲你量一次血壓,以確保沒有出現任何副作用。

腰麻
2.jpg
腰麻也是讓你的下半身失去疼痛感,麻醉師用一根非常細的針,把局部麻藥注入你背部最窄處的脊柱神經周圍的脊液裏。如果你有以下情況,醫生可能會爲你做腰麻:
* 自然分娩時,醫生擔心胎兒不能順産,需要迅速用剖腹産的方式娩出。
* 你計劃剖腹産或需要緊急剖腹産。
* 寶寶出生後,你希望使用止痛藥來減輕傷口縫合的疼痛。
如果你選擇腰麻,需要注意下面的問題:
* 做腰麻注射時,要盡可能保持不動。醫生要麽讓你側躺,要麽讓你坐在床邊,弓起背。你要集中注意力,均勻地深呼吸。歎口氣,放松肩膀。
* 如果你覺得疼或腿上有針紮的感覺,要馬上告訴麻醉師,但另一方面還是要盡量別動。這有可能是神經受損的一種迹象,說明麻醉師需要調整針的位置。
* 你的下肢完全恢複知覺需要長達4小時的時間(如果你是標准劑量的腰麻,恢複時間甚至會更長)。當感覺恢複後,你可能會覺得皮膚有刺痛感,別擔心,這種情況是正常的。
* 不是每個人都能做腰麻。如果你認爲自己的某種疾病可能會不適合做腰麻,一定要告訴醫生。

腰麻-硬膜外聯合麻醉
3.jpg
腰麻-硬膜外聯合麻醉是一種較新的技術,正如它的名字所示,它結合了腰麻和硬膜外麻醉的優點,可以在腰麻效果不完善時通過留置的硬膜外導管給藥予以補充。由于采用特殊的穿刺針,硬脊膜創面易于愈合,腦脊液外漏少,頭痛發生率低。

笑氣

笑氣是一種能夠減輕分娩疼痛的氣體,含有一半氧氣和一半一氧化二氮,可以在順産時使用,達到無痛分娩的效果。醫院通常都是用像氧氣瓶一樣的瓶子儲存笑氣,需要使用時放在産婦身邊,氣體用完後更換瓶子。大部分醫院會提供面罩來讓你使用笑氣,在你吸氣時用面罩罩住口鼻,吸入笑氣,呼氣時拿開面罩。你可以利用吸氣的深淺來調節吸入笑氣的多少,緩解分娩疼痛。
Tens鎮痛機

TENS鎮痛機是利用機器內的電子脈衝阻擋産婦大腦感知疼痛信號,這種機器包括一個小盒子,盒子背面有一個夾子,可以夾到你的衣服上。盒子裏伸出的4條線上都有粘墊,醫生會把粘墊放在你的背上。其中兩個墊放在脊柱兩側,胸罩帶的位置。另兩個墊的位置靠下,大約在臀部的凹陷處。四個粘墊表面都要塗上膠,這樣更容易讓電子脈衝穿過皮膚。
需要說明的是,這裏提到的5種緩解分娩疼痛的醫療手段不一定每家醫院都能提供,你要事先咨詢産檢醫生才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