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自然分娩時如何用力

自然分娩時的用力方式

自然分娩時需要用力(或者說使勁)娩出寶寶的階段發生在第二産程,你的宮口完全張開之後。這一步非常關鍵,因爲只有這樣,才能幫助寶寶盡快從産道裏出來。那麽,你在順産時該怎樣用力呢?
你在分娩時的用力方式,目前共有兩種,一種是由醫生指導的用力方式,這基本上也是大多數醫院分娩時的常規操作方式。一種是産婦自發用力的方式,這種方式現在不太普及,但也的確有它的優點,因爲它讓你聽從自己體內自然出現的用力衝動,在你覺得可以用力的時候用力,用力方式也不固定,媽媽覺得怎麽舒服就怎麽來。
由醫生指導的用力方式

采用這種方式,一般來講,只要你的宮口開全了,不管你有沒有用力的衝動,醫生都會讓你開始用力,他也會指導你怎樣用力。

通常情況下,你是躺在産床上,抓住産床的扶手使勁。醫生會讓你在每次宮縮開始時深呼吸,把空氣吸入肺部後,憋住氣收緊腹部肌肉,然後盡可能往下(或者說往肛門)使勁,有些媽媽說這種感覺就像排便一樣。
有的醫生可能會讓你身體貼緊床用力,每次用力的時候數10下(大約10秒鍾的樣子)。如果一次用力後,宮縮的疼痛並未停止,醫生會很快地讓你吐氣、再吸氣、再用力,並且爭取每次宮縮時盡量這樣使三次勁。然後在兩次宮縮間歇期盡量放松休息,這樣你和寶寶就能爲下一次宮縮用力做充分的准備。
有研究顯示,按照醫生指導的方式用力,第二産程的時間會比産婦自發用力短,但與此同時,這種用力方式有時候也可能會帶來以下問題:
* 增加媽媽尿路和骨盆結構受損的風險。
* 增大會陰撕裂和側切的概率。
* 增加媽媽的壓力和疲勞感。因爲醫生通常讓你在寶寶的頭下降到合適的位置時用力,這有可能會讓你在接下來最該用力的時候反而使不上勁兒了。
* 增加醫生使用産鉗、胎頭吸引器助産以及剖腹産的可能。

産婦自發的用力方式

這種用力方式也叫做生理性用力方式,比較自然,就是你在感覺到體內有向下用力的需要時,再用力。有些媽媽在宮口開全後,就馬上會抑制不住地想要用力,不過很多人,特別是那些接受無痛分娩的媽媽,在這個時刻並沒有要用力的感覺。她們會選擇在這個時候抓緊時間休息,等上一兩個鍾頭或者等寶寶的頭下降得非常低時再開始用力。
選擇自發用力方式的媽媽通常會等到宮縮達到一定程度後再用力。她們不會提前深呼吸,用力的時候也不會硬憋著氣,而是需要呼吸的時候就呼吸,想喊叫的時候就喊叫。開始用力的時候,她們在宮縮高峰期每次用力的時間可能只有幾秒鍾。等到寶寶下降,增大對骨盆(指支撐子宮、陰道、膀胱、直腸的肌肉和其他組織)的壓力後,她們用力的時候就會更使勁,用力次數也更頻繁。
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産婦分娩時采取這種自發用力的方式,他們不贊成讓産婦屏著呼吸,用力太長時間。不過,在有些情況下,如果你對分娩特別害怕,可能會察覺不到這種自發用力的衝動,這個時候醫生指導的用力方式就會對你非常有用。所以,你在産前還是要和醫生多討論,聽聽她的建議,看看她贊成你采取哪種用力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