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麽時候該去醫院待産

宮縮的5-1-1法則

到了孕期的最後階段,産檢醫生應該會明確地告訴你什麽時候該去醫院待産,這個時間取決于你的個人情況:比如你是不是有孕期並發症或別的高危因素;這是不是你的第一胎;從你家到醫院的距離有多遠等。如果你的懷孕情況並不複雜,大多數醫生可能都會把宮縮的5-1-1法則告訴你,讓你等宮縮符合這種規律後再去醫院。

5-1-1法則說來很簡單,“5”是5分鍾,即每兩次宮縮的間隔時間是5分鍾左右;兩個“1”,一個是指每次宮縮持續1分鍾,另一個是說這種規律並且疼痛的宮縮持續時間,大約達到1小時。當你的宮縮模式有這種變化後,就可以去醫院了。注意,宮縮的持續時間是指從一次宮縮開始起到下一次宮縮開始的時間。

標志著産程開始的這種宮縮,不管你做什麽,它都不會停止或減輕。而且遲早會變得更疼、更密。不過這也是因人而異的,有些准媽媽在開始感到劇烈、有規律宮縮前,很少有什麽感覺,甚至沒有任何分娩前的征兆。即便是同一位孕婦,每次懷孕的情況也不盡相同。
臨産前,你可能會非常著急,想趕快到醫院去,特別是如果這是你第一次分娩的話。但實際上,如果沒有特殊的緊急情況外,你提前太早去醫院,醫生也會讓你再回家去,這是因爲你那時真的不需要醫生。如果醫生讓你在很早的階段就入院了,多半說明你可能需要醫療輔助手段來幫助生産。
其實,在家等著待産,你會覺得更舒服。醫院裏人來人往,你可能連個歇腳的地方都不好找,更別說采取自然方法來緩解分娩疼痛了。在自己家裏就不同了,你可以來回走動或者洗個熱水澡來減輕不適,等到真的需要去醫院時,再去也不遲。
應該馬上去醫院的情況

除了你的宮縮規律完全符合5-1-1法則外,如果你出現以下情況,就要馬上去醫院,准備生産:
• 你的羊水破裂,或者你懷疑自己的羊水在滲漏。要告訴醫生這些液體是不是黃色、棕色或略帶綠色,因爲這些是出現胎糞的信號,有時也可能是胎兒窘迫的征兆。另外,如果羊水是帶血色的也要告訴醫生。
• 感覺到寶寶的胎動不如以前活躍了。
• 出現陰道出血(而不僅僅是“見紅”)。 • 發熱、劇烈頭痛、視覺出現變化、身體異常腫脹。
• 肚子或腹部上方持續疼痛嚴重。
• 懷孕不到37周就出現規律宮縮或其他分娩征兆。
准備待産包

雖然說你最好能在出現分娩征兆前把待産包准備好,但可能直到即將去醫院的那一刻,你還會往你的包包裏不停地塞東西。所以一些日常生活用品,你應該盡可能准備兩套,這樣就不必在出家門之前,又慌慌張張地往包裏裝洗漱用品了。
除了入院所需的身份證明和其他文件外,別忘了再看看你是否把照相機、錄像機、錄音筆、手機等用來留下珍貴紀念的物品都放進去了。要知道如果遺忘了其他東西,你還可以讓家裏人回家去拿,但寶寶可是想什麽時候出生就什麽時候出生,不會等爸爸回家去取照相機的哦。如果你擔心還有其他疏漏,不妨下載一份寶寶中心爲你提供的、詳細的入院待産包清單(見右欄)。
最後要提醒你的是,除了待産包裏的一些具體的東東外,你還要考慮從醫院回家後讓誰來照顧你和寶寶的問題。如果你丈夫不能請假,你需要提前安排好是請月嫂、保姆還是讓父母、公婆或其他親戚來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