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胚胎分級和囊胚分級

胚胎分級:I級,優良胚胎:形態典型,卵細胞和分裂球的輪廓清晰,細胞質致密,色調和分布極均一。II級,普通胚胎:與典型的胚胎相比,稍有變形,但卵細胞和分裂球的輪廓清晰,細胞質較致密,分布均勻,變性細胞和水泡不超過10-30%。III級,不良胚胎:形態有明顯變異,卵細胞和分裂球輪廓稍不清晰,或部分不清晰,細胞質不致密,分布不均勻,色調發暗,突出的細胞、水泡和變性細胞占30%-50%。IIII級,總體形態結構不正常的卵子,未受精的、退化的或破碎的卵子,透明帶空的或快空的卵子,以及與正常胚齡相比,發育遲2天或2天以上的胚胎均難以繼續正常發育,都應棄去。

囊胚分級:    做試管嬰兒促排後等卵泡大小合適時就打HCG ,34-36小時後取卵,過幾個小時後加精子受精(或做卵胞漿內單精子註射),一般把這一天定為第0天;第1天:過夜後上午觀察卵子是否受精(是否有兩個原核);第2天:觀察受精卵是否分裂,是幾細胞(4細胞最好),是否有碎片(沒有碎片好),是否對稱(對稱的好);第3天:同第2天,看是幾細胞(8-10細胞最好),看是否有碎片和是否對稱。一般生殖中心是在第3天時選擇2個胚胎(年齡小於35歲)或3個胚胎(年齡大於35歲或復蘇後胚胎)移植。第4天:胚胎發育到桑椹胚階段。第5天:胚胎發育到囊胚階段。在囊胚階段移植著床率高,但是在實踐中,囊胚培養要求條件高,並且如胚胎發育潛力差,可能會停止發育而停滯於第3天階段,等到第5天就會沒有胚胎給患者移植。對於囊胚的成功率,現在說法不一,雖然移植囊胚著床率高,但臨床上一般是選擇第3天胚胎好才會繼續培養到囊胚,而這樣的胚胎即使第3天移植成功率也高。如果培養到囊胚階段的胚胎多,移植後(囊胚只允許移植2個)剩余的也可以凍存起來。
囊胚的質量通常是通過鏡下的形態學觀察進行評定的,主觀性較強,迫切需要一個統一的量化指標對囊胚質量進行分級界定。目前常用的分級標準有2種。一種是Dokras等[11]提出的較簡便的分級標準,將囊胚分為3級。1級:第5d或第6d形成具有清晰的滋養層細胞和內細胞團的擴展囊胚;2級:比1級囊胚發育延遲24~48h,第6d或第7d形成與1級形態相似的囊胚;3級:體外培養5~7d形成的內細胞團與滋養層細胞內有一些退化區域並且囊腔發育差的囊胚。
另一種分級標準為人類囊胚分級系統(scoring system for human blastocysts),其觀察指標更為詳盡。根據囊胚腔的大小和是否孵化,將囊胚的發育分為六個時期。1期:早期有腔室囊胚,囊胚腔小於胚胎總體積的1/2;2期:囊胚腔體積大於或等於胚胎總體積的1/2;3期:完全擴張囊胚,囊胚腔完全占據了胚胎的總體積;4期:擴張囊胚,囊胚腔完全充滿胚胎,胚胎總體積變大,透明帶變薄;5期:正在孵出的囊胚,囊胚的一部分從透明帶中逸出;6期:孵出的囊胚,囊胚全部從透明帶中逸出。
處於3至6期的囊胚,還需對其內細胞團和滋養層細胞進行質量分級。內細胞團分級:A級,細胞數目多,排列緊密;B級,細胞數目少,排列松散;C級,細胞數目很少。滋養層細胞分級:A級,上皮細胞層由較多的細胞組成,結構致密;B級,上皮細胞層由不多的細胞組成,結構松散;C級,上皮細胞層由稀疏的細胞組成。根據這個分級方法,第5d最好的囊胚評分應該是4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