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我體重偏低,身體脂肪量也低,這會影響懷孕嗎?

體重偏低不一定影響懷孕。這要看妳的月經周期是否正常。如果妳每28天左右來一次月經,很可能妳的體重和身體脂肪沒有幹擾到妳的排卵,因此不會影響妳懷孕的機會。

女性正常排卵至少需要22%的身體脂肪(正常成年女性的體重包含約28%的脂肪)。但是,如果妳很愛鍛煉,可能身體脂肪會很少,以至於不排卵或月經不規律。當身體脂肪過少時,會破壞荷爾蒙從大腦流向腦下垂體。這意味著從腦下垂體發給卵巢釋放卵子的正常信號就不會出現。所以,即使妳有大量健康的卵子,也會因為無法釋放出來而沒辦法懷孕。

現在有不少女性是“減肥持久戰者”,她們的體重一直剛好保持在健康的底限上。而且,她們遵從的很多節食計劃並不適當,會導致懷孕所需的基本營養物質的攝入量過低。飲食失調的女性,像神經性厭食和神經性暴食,經常也會導致體重嚴重不足。

無論妳在節食減肥還是鍛煉得很多,都應該看一看相對於身高和當前身體脂肪水平的理想體重是多少。妳可以使用我們的體重指數(BMI) 計算器,或者許多健身房可能也都有可以檢查身體脂肪水平的簡單儀器。註意,如果妳低於理想體重的15%,妳的月經周期很可能會變得不規律。如果妳的身體脂肪低於正常水平30%,妳的月經周期也多半會完全停止。

如果妳的體重指數小於19,並且月經不規律,醫生大概會建議妳把健身計劃減緩一點,攝入更多的熱量以增加身體脂肪。一旦達到一個相對身高來說健康的體重,身體脂肪百分比也處於健康範圍,那麽妳的月經周期應該又會恢復正常了。

如果還是沒有正常,妳可能需要去看生殖專家。妳也許出現了可能影響月經周期並導致難以受孕的潛在問題。

在懷孕前使妳的體重達到健康範圍還有其他好處。研究顯示,開始懷孕時體重低的女性生出低體重兒的風險會增加。還有一項研究發現,低體重女性流產的風險也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