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五招教您告別尿床寶兒

尿床是每個寶寶都會做的“壞事”,哪個寶寶不尿床呢?可是如果遭遇一個每天都尿床的尿床寶兒怎么辦寶兒?五招將您如何預防“尿床寶兒”。

一、養成定時排便習慣

前幾天,有個同學來我家里玩,一進屋子就說:”有了小孩,你房里怎么一點異味兒也沒有,有什么高招?”

其實,我女兒以前也總愛尿床,弄得屋子里味兒特大。寶寶的小屁屁上也有被尿液浸濕的尿布疹,看得我好心疼!

后來,我在一本育兒書上了解到:寶寶如果養成了按時排大小便的習慣,尿床的機會就會減少,屋子里自然就沒有異味兒了。所以,我決定幫助寶寶培養起按時大小便的習慣。

晚上,寶寶醒來的時候,我就抱她起來把尿。第一天晚上,她還不習慣,睡得迷迷糊糊的,任憑我怎樣”噓噓”地發著聲,她總是硬挺著不讓我把。可堅持兩個晚上以后,她就知道我發出的”噓噓”聲是在讓她尿尿。后來,我再給她把尿的時候,她雖然還瞇著眼,但聽著”噓噓”聲,就會尿了。

寶寶養成了習慣之后,每天晚上,她都會在固定的時間里醒來讓我把一次尿。就這樣,寶寶尿床的機會大大減少,房間里的異味兒沒有了,我也不再擔心寶寶的小屁屁出現尿布疹了。

二、辛苦在前,過后清閑

我女兒開始時一直用紙尿褲,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考慮要給她取下紙尿褲了。

開始時很麻煩。第一個晚上,女兒睡覺時,我基本都是一直守在床邊,隔一會兒就摸一下,看她是不是尿了,并且要時不時地觀察她是否有皺眉、不安的表情。大約過了2個小時,我伸手去摸被窩,發現已經尿床了,可女兒仍然睡得很安穩的樣子,不哭也不鬧。我手忙腳亂地給她換了小墊子、小床單,繼續等候。兩三個小時之后,我又把她抱起來把尿,這次成功了。可是,我睡至中途,又要折騰一番。這一夜,她尿了6次!

第二天、第三天,我每隔兩三個小時就把她一次尿,還是有尿床的時候。但我沒有氣餒,依然堅持。每次把尿前,我都會一邊抱起她一邊說:”乖乖,尿尿嗎?”大約堅持一星期左右的時間,效果出來了,女兒會自己說:”爸爸,尿尿。”我趕緊起床給她把尿。就這樣,女兒形成了條件反射,一有尿就會迷迷糊糊地醒來讓我把尿,并且尿尿的次數也由五六次減為了兩三次,現在居然大部分時間都是清晨尿一次!

功夫不負有心人!只要你剛開始的時候辛苦一些,耐心一些,不久,你就能睡安穩覺了。

 三、耐心是最好的辦法

我家寶寶2歲前,夜里尿尿的次數也比較多。為了不讓他尿到床上,我白天給他用布尿布,晚上睡覺時再給他穿上紙尿褲。這樣,既可以避免他把床墊尿濕,又可以讓小屁股透氣。

2歲以后,寶寶尿床的次數明顯減少。我就不再讓他穿紙尿褲睡覺了,而是每天晚上睡覺前,比如8點鐘,一定要讓他尿一次;半夜里,比如凌晨一兩點鐘,給他把一次尿。這樣,寶寶夜里睡覺基本上就不會再尿床了,而且還養成了睡覺前主動排尿的習慣。

我曾在一本育兒書上看到,隨著孩子的長大,他的排尿功能成熟了,自然就不會再尿床了。所以,對孩子尿床的事情,我一直都不是很著急。耐心是最好的辦法。

四、多準備幾個小褥子

我家寶寶1歲9個月。我想,對于這么小的孩子來說,讓他一整夜不尿床是不可能的。孩子夜間即使有尿意,他也不會自己醒來尿。這就要求我們家長夜間注意給孩子把尿。一般夜里要把兩三次,盡管大人的睡眠受到了影響,但孩子可以少尿床了。

偶爾,大人睡得很沉,寶寶就尿床了。為此,我們專門給寶寶準備了幾個小褥子。每天晚上睡覺前,我把小褥子放在床邊,這樣萬一寶寶夜里尿濕了,取換很方便。白天及時晾干,晚上就可以用了。

另外,為了夜里把尿時不讓寶寶著涼,我做了幾個小肚兜兒,寶寶睡覺時給他穿上。

五、摸清規律,輕松過夜

寶寶夜里小便的時間是有規律可循的。我的寶寶不到1歲的時候,晚上睡覺就不再穿紙尿褲了。我通過摸索她小便的時間規律,按時給她把尿,所以她很少尿床。

我的寶寶一般是在入睡后2個小時左右有尿的,我就在這個時間給她把尿。然后把她往床上一放,照樣睡得呼呼的,絲毫不會影響她睡眠。

還有一個規律:小孩子入睡后大約一兩個小時是深睡期,如果不是憋尿或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他會睡得很沉,幾乎一動不動,甚至用力碰他也不會有什么反應。如果孩子在這個時間里出現翻身動作,就證明有尿。這時馬上給孩子把尿,他準會尿。

可以把這兩個辦法結合起來用,很靈的。不妨試一試,找找你家寶寶的小便規律。這樣,整個晚上,大人小孩都可以睡個安穩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