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吃蔬菜全攻略

別小瞧了蔬菜,它對寶寶的生長髮育作用非凡,媽咪一定要認認真真地讓寶寶吃好蔬菜。可這件事情說起來很簡單,里面卻是大有學問。媽咪應該怎樣做?為寶寶制定一個吃蔬菜的全攻略計劃吧。

  攻略一:讓寶寶科學地吃蔬菜

       

蔬菜對寶寶5大非凡作用

1.是人體必需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重要來源
食物中只有蔬菜和水果含有維生素C和維生素A原的胡蘿卜素,還含有維生素B1、B2及尼克酸、維生素P等。維生素C能防治壞血病,尤其是綠葉蔬菜;維生素A可保持視力,防止干眼病及夜盲癥。

2.蔬菜中含有鈣、鐵、銅等礦物質,其中鈣是寶寶骨骼和牙齒發育的主要物質,還可防治佝僂病;鐵和銅能促進血色素的合成,刺激紅細胞發育,防止寶寶食欲不振、貧血,促進生長髮育;礦物質可使蔬菜成為堿性食物,與五谷和肉類等酸性食物中和,具有調整體液酸堿平衡的作用。

3.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能刺激胃液分泌和腸道蠕動,增加食物與消化液的接觸面積,有助于人體消化吸收食物,促進代謝廢物排出,并防止便秘。

4.有些蔬菜含有揮發性芳香油,味道特別,如姜、蔥、蒜等含有辛辣香氣。這種獨特的香氣有刺激食欲的作用,并可防治某些疾病。

選吃蔬菜的6個科學尺度

1.選吃無污染的蔬菜

野外生長或人工培育的食用菌及人工培育的各種豆芽菜都沒有施用農藥,是非常安全的蔬菜;果實在泥土中的莖塊狀蔬菜,如鮮藕、土豆、芋頭、胡蘿卜、冬筍等也很少施用農藥,蔬菜上幾乎沒有;有些蔬菜因抗蟲害能力強而無需施用農藥,如圓白菜、生菜、莧菜、芹菜、菜花、番茄、菠菜、辣椒等;野菜營養非常豐富,沒有農藥污染。

2.食用前注意清洗蔬菜

農藥易殘留在蔬菜上,如果能夠去皮的蔬菜就盡量去皮,不能去皮的蔬菜在清洗時,可把蔬菜放在清水里先浸泡20-30分鐘,讓農藥充分溶解,再用清水反復沖洗;或把蔬菜放在淘米水浸泡10分鐘后倒去浸液,再反復以流動清水沖洗,淘米水中的生物堿對農藥有很好的溶解作用;或將蔬菜浸泡在80℃以上的熱水中2分鐘,使農藥快速溶解,再以清水徹底沖凈;或先把果蔬放入盆內,隨后加入足量清水,再放入小蘇打攪拌均勻并浸泡10分鐘,最后用清水沖掉。

3.多選吃顏色較深的蔬菜

研究發現,蔬菜的營養價值高低與蔬菜的顏色密切相關。一般來講,顏色較深的蔬菜營養價值高,如深綠色的新鮮蔬菜中維生素C、胡蘿卜素及無機鹽含量都較高。另外,胡蘿卜素在橙黃色、黃色、紅色的蔬菜中含量也較高。研究表明,綠葉蔬菜有助于預防闌尾炎,紅色蔬菜有助于緩解傷風感冒的癥狀。

4.多吃新鮮時令蔬菜

反季節蔬菜主要是溫室栽培的大棚蔬菜,雖然外觀很吸引人,體積也很大,但營養價值與新鮮時令蔬菜是不一樣的。反季節蔬菜不如新鮮時令蔬菜營養價值高,味道也差一些。

5.各種顏色的蔬菜都要吃

蔬菜主要有綠色、黃色或紅色等幾種顏色。綠色蔬菜是指葉綠素含量較多的蔬菜,顏色總體是綠色的,如菠菜、韭菜、芹菜、香菜、青椒等;黃色或紅色蔬菜是指以類胡蘿卜素或黃酮類色素為主的蔬菜,顏色總體是黃色或紅色的,如胡蘿卜、黃花菜、馬鈴薯、瓜類、紅蘿卜、西紅柿等。

研究證實,蔬菜的顏色與營養含量有直接關系。一般來講,綠色蔬菜優于黃色蔬菜,黃色蔬菜優于紅色蔬菜。但不同顏色的蔬菜也是各有所長,并不是說一種蔬菜所有的營養成分都高于另一種蔬菜。飲食上應該多種蔬菜合理搭配,使它們的營養價值互補,這樣才能促進身體健康。

6.蔬菜淡季也要吃鮮菜

營養專家指出,無論什么季節吃蔬菜都應以新鮮為主。因為,所有蔬菜中都含有維生素C,它的含量多少與蔬菜的新鮮程度密切相關。一般來講,蔬菜存放得時間越長,維生素C就會丟失得越多。所以,蔬菜淡季也不要買太多的菜存放家中,最好現吃現買,這樣才能保證吃新鮮蔬菜。

 避開吃蔬菜的10大陷阱

1.把綠葉蔬菜長時間地燜煮著吃
避開法:
綠葉蔬菜在烹調時不宜長時間地燜煮。不然,綠葉蔬菜中的硝酸鹽將會轉變成亞硝酸鹽,容易使寶寶食物中毒。

2.經常在餐前吃西紅柿
避開法:
西紅柿應該在餐后再吃。這樣,可使胃酸和食物混合大大降低酸度,避免胃內壓力升高引起胃擴張,使寶寶產生腹痛、胃部不適等癥狀。

3.給寶寶吃沒用沸水焯過的苦瓜
避開法:
苦瓜中的草酸會妨礙食物中的鈣吸收。因此,在吃之前應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需要補充大量鈣的寶寶不能吃太多的苦瓜。

4.香菇洗得太干凈或用水浸泡
避開法:
香菇中含有麥角淄醇,在接受陽光照射后會轉變為維生素D。但如果在吃前不過度清洗或用水浸泡,就不會損失很多營養成分。煮蘑菇時也不能用鐵鍋或銅鍋,以免造成營養損失。

5.胡蘿卜與蘿卜混在一起做成泥醬
避開法:
不要把胡蘿卜與蘿卜一起磨成泥醬。因為,胡蘿卜中含有能夠破壞維生素C的酵素,會把蘿卜中的維生素C完全破壞掉。

6.速凍蔬菜煮得時間過長
避開法:
速凍蔬菜類大多已經被涮過,不必煮得時間過長,不然就會爛掉,喪失很多營養。

7.過量食用胡蘿卜素
避開法:
雖然胡蘿卜素對寶寶很有營養,但也要注意適量食用。寶寶過多飲用以胡蘿卜或西紅柿做成的蔬菜果汁,都有可能引起胡蘿卜血癥,使面部和手部皮膚變成橙黃色,出現食欲不振、精神狀態不穩定、煩燥不安、甚至睡眠不踏實,還伴有夜驚、啼哭、說夢話等表現。

8.韭菜做熟后存放過久
避開法:
韭菜最好現做現吃,不能久放。如果存放過久,其中大量的硝酸鹽會轉變成亞硝酸鹽,引起毒性反應。另外,寶寶消化不良也不能吃韭菜。

9.吃未炒熟的豆芽菜
避開法:
豆芽質嫩鮮美,營養豐富,但吃時一定要炒熟。不然,食用后會出現惡心、嘔吐、腹瀉、頭暈等不適反應。

10.給寶寶過多地吃菠菜
避開法:
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不宜給寶寶過多吃。草酸在人體內會與鈣和鋅生成草酸鈣和草酸鋅,不易吸收排出體外,影響鈣和鋅在腸道的吸收,容易引起寶寶缺鈣、缺鋅,導致骨骼、牙齒發育不良,還會影響智力發育。

  糾正蔬菜2大誤吃法

1.不愛吃蔬菜可用水果代替

誤吃原由:
很多小寶貝都不愿意吃蔬菜,但卻很愛吃水果。這一點使媽咪感到很欣慰,她們以為,水果和蔬菜的營養差不多,不愛吃蔬菜就吃水果吧。

糾正理由:
營養學家指出,盡管水果果肉細膩,口味很吸引寶寶,可給他們的身體補充水分,并易于消化吸收,但水果并不能代替蔬菜。因為,只有新鮮水果才富含維生素,而平時吃的一些水果經過長時間貯存維生素損失很多,特別是維生素C;水果中無機鹽和粗纖維含量也少,含糖量卻較高,吃多易使寶寶產生飽腹感,影響正餐攝取營養。可蔬菜的品種卻很多,可隨意變著花樣吃,粗纖維含量也很豐富,利于腸肌蠕動,不易引起便秘;蔬菜中的無機鹽含量也較高,能夠保證寶寶攝取生長髮育必需的鈣和鐵。

正確做法:
蔬菜和水果各有各的用處,誰也不能代替誰,寶寶同時都需要。媽咪要積極培養寶寶愛吃蔬菜的良好飲食習慣,特別是黃綠色蔬菜。

2.給寶寶多吃生蔬菜比熟吃更好

誤吃原由:
媽咪認為蔬菜中的維生素C不耐熱,會在烹調時受到嚴重破壞。不如讓寶寶生著吃蔬菜,這樣可保證蔬菜營養的攝取。

糾正理由:
營養專家指出,蔬菜無論經過煮、炒、涮后,都會或多或少地損失其中的維生素C,如果能夠生吃不妨采用這種吃法。但寶寶尚還年幼,特別是小一些的寶寶胃腸功能還較弱,生吃太多的蔬菜往往不容易消化,吃多了會影響胃腸功能。

正確做法:
對于VC特別容易破壞掉的蔬菜,如胡蘿卜、南瓜、青椒等,烹調時如果沾上面粉油炸,就能保持VC的含量,還易被腸道吸收。稍大一些的寶寶媽咪可給他們調劑著吃一些生蔬菜,如把小黃瓜、胡蘿卜或白菜、花菜用水焯后撈出,與橘子、蘋果、草莓、菠蘿等水果做成沙拉吃。